堅決掃除干部的“思想塵埃”

2021年02月22日14:42  
 

2021年央視春晚,正風肅紀題材小品《大掃除》大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大掃除不止是衛生,個別人的思想也要掃一掃。”秦海璐飾演的新廠長的一番話讓眾人點贊叫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永遠在路上的定力整飭“四風”,持續壓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滋長空間,培厚促進發展的良性土壤,讓作風建設這張名片越擦越亮。小品《大掃除》反映了當前仍有部分領導干部沒有樹立正確政績觀,隻搞表面工夫,沒把心思放在干實事上。據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3.6萬起,其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就佔57.8%。形式主義不求實效,官僚主義高高在上……問題的后果就是延誤工作、疏遠群眾、敗壞風氣,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特別是個別干部喜歡通過“表面文章”掩蓋實際存在的矛盾和問題,這正是讓群眾深惡痛絕的問題,更是當前作風建設中的痛點和難點。在小品中,“岳副主任”這類干部的能力精力、所思所為就用錯了方向,不關注工作推進,不解決一線員工反映強烈的問題,而是在乎個人所謂的面子和位子,嚴重損害了上級決策部署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挫傷了基層的積極性。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肩負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雙重職責的政治機關,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釋放深化狠抓作風整改的強烈信號。要更加突出嚴字當頭,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既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也要對搞“包裝式”落實、“標簽式”落實、“洒水式”落實、“一刀切式”落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靶向糾治,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對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和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重點區域,深挖細掘,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發現苗頭立即扑滅。對改頭換面、隱形變異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深挖徹查、嚴查到底。同時,要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讓群眾參與到監督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來。

剎住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歪風邪氣,必須建章立制、標本兼治,堅持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必須健全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的長效機制,做到思想真重視,行動真到位。作為站在新征程上的黨員干部,更要主動接受思想上的“大掃除”。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准邁穩第一步,必須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刀,以優異作風建設成效慶祝建黨100周年。(岩溫扁)

來源:西雙版納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