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時犧牲 李國民、張貴周被評為烈士

2021年02月21日10: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1日電 (程浩)雲南省人民政府日前發布《關於評定李國民同志為烈士的批復》和《關於評定張貴周同志為烈士的批復》,批復明確,2020年2月6日,李國民同志、張貴周在執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道路管控任務時,被犯罪嫌疑人持刀刺傷,不幸犧牲。根據《烈士褒揚條例》有關規定,省人民政府評定二人為烈士。

2020年2月5日,雲南省紅河州紅河縣石頭寨鄉根據上級的統一部署和安排,在該鄉麼索村委會通往阿扎河鄉洛孟村委會之間名為“咪卡”的地方設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點,實施道路管控和限行。2月6日18時20分許,馬建國駕駛車牌號為雲GPN612的小型面包車載人行至該卡點時,同行村民馬克龍(另案處理)下車搬除路障,並不服從卡點工作人員的管理。在此過程中,馬建國因對卡點工作人員張貴周持手機拍攝取証的行為不滿,遂用隨身攜帶的一把折疊刀朝張貴周胸腹部連續捅刺,又向前來勸阻的卡點工作隊員李國民腹部進行捅刺,造成張貴周、李國民二人死亡。張貴周系紅河縣財政局下派的扶貧干部,李國民系紅河縣石頭寨鄉干部。

2020年7月9日,雲南省紅河州中級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達的執行死刑命令,依法對馬建國執行死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