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這個大家庭的春節年會比出了“好家風”

2021年02月21日12: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顧家的春節年會現場。顧旭昌攝
顧家的春節年會現場。顧旭昌攝

人民網魯甸2月21日電  “不比吃穿比心靈,不比玩耍比努力,不比困難比志氣”。春節期間,在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茨院鄉葫蘆口村,該村的一戶顧姓人家舉辦了一場熱熱鬧鬧的家庭年會,數十名家庭成員歡聚一堂,共敘親情,在外地工作回不了家的家人則通過視頻的方式參加了家庭年會。

詩詞接龍、猜謎語、詩歌朗誦、才藝表演……精彩節目應接不暇,現場充滿了歡聲笑語。年會活動上,還評選出了優秀學生、好女婿等年度“優秀家人”獎項,還為考取大學的家庭成員頒發了獎學金,舉行了《我的奶奶》作文比賽。

評選出來的“好女婿”中,有人是大孝子,用實際行動在兩個大家庭之間積極弘揚尊老敬老、勤儉持家的美德﹔有人是公職人員,不僅本職工作兢兢業業,休息日回到家裡還能犁田耙地,什麼農活都搶著干﹔也有人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種大棚蔬菜,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過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受表彰的“好女婿”表示,獲得這份榮譽很高興、很自豪,在這樣一個和諧融洽的大家庭,將更加努力做好表率,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據了解,顧家的春節家庭年會源於2006年。當時,顧家一名在外務工的男青年受其所在的公司年會啟發,將年會帶到了家裡。自此之后,每到春節,顧家都會組織家庭成員召開家庭年會(2020年因疫情暴發未舉辦),大家在一起總結過去,展望未來,交流感情。2019年起,受《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啟發,顧家打破以往家庭年會單純的座談形式,豐富年會形式,展開了年度“優秀家人”評選工作,凡是尊老愛幼、勤勞善良、勤儉持家、工作努力、學習優秀的家庭成員,都在評選之列。先后評選了優秀工作者、道德模范、創業模范、勤勞模范、好兒媳、好女婿、優秀學生等16位“優秀家人”。

雖是家庭內部評選,但評選標准和程序一點也不含糊。“優秀家人”可以推薦,也可自薦。評選首先由大家庭成員推薦7個德高望重的家庭成員擔任評委,由7位家庭評委綜合考慮評選對象的工作(學習)成績、道德品質、致富能力等標准,並經半數以上家庭評委投票通過后產生。

除此之外,為鼓勵家庭裡涌現出更多大學生和優秀人才,自2019年起,顧家的家庭成員還捐款成立了家庭基金,幫助大家庭中有困難的家庭,為大家庭中考取大學的大學生發獎學金。目前,顧家的家庭基金總額已經超過7萬元。

重視親情,重視家教家風,一直是顧家的傳統,據了解,顧家在當地算得上是書香門第,對家庭教育十分看重。走進顧家可以看到,家裡專門設了一個陳列室,展示大家庭幾代人中有價值的老物件、懸挂獲獎家人照片。顧家家庭成員介紹,陳列室旨在通過實物展示,傳承老一輩的優良作風,延續良好家風。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顧家的一位成員表示,通過每年舉辦的家庭年會,在凝聚親情紐帶的同時,倡導家庭成員愛國愛家、團結鄰裡,傳承家庭先輩勤勞善良的優秀品質,在大家庭裡營造了互幫互助、奮勇爭先的家庭氛圍。

良好家風也讓顧家人丁興旺,家庭成員大多事業有成。據介紹,截至目前,顧家這個大家庭的成員已達70余人,考取大學的有19人,公職人員7人,自主創業、做生意的家庭成員越來越多。

顧家的春節年會在當地傳為美談,今年的春節年會,顧家還邀請了一些鄰居和親戚朋友加入,希望讓顧家大家庭裡的濃濃親情和良好家風影響到更多的家庭。目前,有兩位顧家的女婿已將家庭年會移植到了各自的大家庭裡。(符皓 顧旭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