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員發表野生食用蘑菇科學清單

2021年02月20日08:22  來源:雲南日報
 

近日,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許建初團隊、雲南農業大學盛軍團隊聯合國外研究人員開展全球野生食用蘑菇科學考証工作,系統收集了1849年至2020年4月期間來自99個國家、18種語言的蘑菇食用性大數據,包含2786個蘑菇物種的9783條記錄,最終確定了2189種可食用蘑菇,其中可以安全食用類2006種,需預處理食用類183種﹔以及50種有毒類的蘑菇。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未被人類描述的物種越來越少。但是菌物是個例外,系統描述的菌物可能不到自然界中實際物種的十分之一。野生食用菌對於山地民族的食用營養結構與經濟收入不可或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對食用菌新資源的需求也隨之增加,野生蘑菇食用安全問題受到廣泛的關注。

研究人員著重探討了全球食用蘑菇在屬級分類單元的分布情況和安全可食用性,發現盡管紅菇屬和鵝膏屬記錄的可食用物種數量位列前茅,但也包含多種致死型蘑菇種類,具有較低的安全食用性,應謹慎採食此類野生蘑菇。木耳屬和雞樅屬均未有食用性不確定和有毒的記錄,此類蘑菇具有較高的安全食用性。該項研究重新梳理和系統考証了全球可食用野生蘑菇物種分類信息,形成了目前最為全面的野生食用蘑菇科學清單,展示了世界各地野生食用蘑菇資源分布及其傳統採集利用知識體系。(記者 季征)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