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中央第十巡視組巡視雲南省反饋意見整改工作、基層黨建工作、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1年學習選題計劃

用巡視整改成效體現“兩個維護” 扎扎實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

2021年02月19日07:59  來源:雲南日報
 

2月1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記者 周燦 攝

2月18日,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中央第十巡視組巡視雲南省反饋意見整改工作,研究全省2021年基層黨建工作、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1年學習選題計劃等。

省委書記阮成發主持會議。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中央第十巡視組巡視雲南省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和選人用人工作、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巡視工作指導督導反饋意見整改方案。會議強調,巡視整改是必須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務,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用整改的行動和效果體現“兩個維護”。省委常委會要切實加強對巡視整改工作的領導,整改責任單位黨委(黨組)要擔負起主體責任,從政治上看問題、從思想上查根源、從行動上抓落實,堅決防止整改搞形式、走過場。要研究細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實行清單式、台賬式管理,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確保按時完成相關工作。要堅持一體整改、集成整改,真正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要加強統籌指導、跟蹤問效,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要把解決巡視發現的問題與加強班子隊伍建設結合起來,與干部考核評價使用結合起來。要堅持舉一反三抓整改,強化巡視整改成果運用,注重從巡視反饋的具體問題中發現普遍性問題,促進標本兼治,健全制度機制。

省委書記阮成發主持會議。記者 周燦 攝

會議指出,春節期間,各地區各部門加強值班值守,全省各族人民度過了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但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翁丁村老寨火災事故,令人痛心。相關部門要認真反思傳統村落保護的做法和原有發展模式,深刻吸取教訓,發現並解決深層次問題,避免類似問題再次出現。

會議聽取關於省人大常委會2021年度工作要點和立法、監督、代表工作計劃的匯報。會議強調,省人大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雲南“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積極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雲南省2021年基層黨建工作總體方案》。會議強調,要抓好思想武裝,組織基層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黨史,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境界。要強化目標導向,聚焦到2035年雲南省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找准本地區本部門發展目標,組織動員干部群眾共同為實現目標而奮斗。要聚焦中心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緊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突出問題,找差距、補短板,扎扎實實向前推進,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取得實效。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1年學習選題計劃》,強調要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主題主線,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楊猛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