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新聯村村民:

“真是過上了好生活”

本報記者  徐元鋒  本報通訊員  普自林
2021年02月14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東旺鄉新聯村色聰村民小組,近90歲的桑姆老人笑容滿面。去年,桑姆家蓋了新房。前些日子,一家人歡聲笑語忙著備年貨。

色聰,藏語意為“金礦窩窩”。村庄名字好聽,卻曾是一個非常偏遠落后的村。2016年9月30日,色聰的公路通了﹔2017年12月,村裡告別了靠鬆明、蠟燭照明的日子﹔2018年5月,村裡有了手機信號……這幾年,色聰村的喜事一件接著一件。

東旺鄉黨委書記王建功介紹,通公路前,色聰村民收入主要靠採摘鬆茸、虫草,可鬆茸在人背馬馱中損壞不少,賣不上好價錢。現在交通方便了,色聰鬆茸為村民帶來了更多的收入。

過去,色聰村吃水要到村裡的蓄水池裡去背,冬天水凍住了還要把冰背回來化開……2019年,家家戶戶通上了干淨的自來水。

6年前,桑姆的兩歲重孫尼瑪頓珠得了場大病,要到廣州治,在鄉裡、村裡以及挂包單位幫助下,完成了手術治療。“醫療費用大部分報銷了,挂包單位和鄉裡還把她家納入因病致貧的建檔立卡戶,安排了生態護林員崗位。”王建功說。

桑姆家門口的建檔立卡戶信息牌上記錄著:2019年桑姆全家8口人收入14萬多元,人均收入1.7萬多元。

“如今看病能報銷,山林和草場有補助,自來水通到家裡。”桑姆笑得合不攏嘴:“真是過上了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4日 0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