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保山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達9.3%

2021年02月10日10: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月10日上午,雲南省保山市召開“十三五”成就主題新聞發布會。趙曉東攝
2月10日上午,雲南省保山市召開“十三五”成就主題新聞發布會。趙曉東攝

人民網保山2月10日電 (木勝玉)2月10日上午,雲南省保山市召開“十三五”成就主題新聞發布會。會上,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東偉介紹,“十三五”時期,保山市經濟社會發展保持良好態勢,地區生產總值和固定資產投資雙雙邁上千億級台階,年均增速達9.3%,提前實現較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取得決定性勝利。

“十三五”時期,保山市人均生產總值達到4萬元左右,較“十二五”末增長85%﹔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累計達4400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2.8倍﹔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十二五”末增長68%左右,三次產業結構由“十二五”末的25.7:34.8:39.5調整至23.1:37.3:39.6﹔城鄉收入差距由2.99縮小到2.71,城鄉協調發展效應逐漸顯現。

楊東偉表示,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現行標准下94017戶392166貧困人口全部脫貧,413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隆陽、施甸、龍陵、昌寧4個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易地扶貧搬遷72169人,“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目標圓滿實現。

據悉,過去五年保山市城鄉居民收入快速增長,提前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五年累計開發就業崗位16.9萬個,完成規劃目標的147%﹔累計新增城鎮就業人數13.81萬人,完成規劃目標的138%﹔城鄉三項醫療保險參保率保持在95%以上,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5%以上﹔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保持在99%以上,順利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認定﹔全市三級綜合醫院達到4所。

楊東偉介紹,下一步,保山市將高質量推進城市生態化、工業聚集化、農業規模化、旅游品牌化、發展數字化,全面建設滇西輻射中心、滇西工業重鎮、滇西高原特色農業示范區、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數字經濟新高地,努力開創保山高質量跨越發展新局面,為與全國、全省同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