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昆明過年 有愛的地方亦是家

符皓  劉怡 曾智慧 

2021年02月10日07: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春節,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今年的春節卻顯得有些特別:和全國許多地方一樣,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許多在昆明打拼的“異鄉人”響應“就地過年”倡議,選擇留在了本地過年。

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截至2月8日,春運期間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累計發送旅客509315人,同比下降67%。

年味未必唯桑梓,此處心安是吾鄉。留在昆明,他們的春節這樣過……

“就地過年,我並不孤單

“我今年准備留在昆明過年了。”謝樂生的家鄉在距離昆明1500多公裡的湖北省武漢市,3年前他隻身來到雲南,目前在昆明從事商務管理工作。今年1月中旬,當看到家鄉發出就地過年倡議后,他就決定留在昆明過年。

“當時做了這個決定后,打電話告訴父母時,他們沉默了一會兒,但最后還是支持了我的決定。”謝樂生說。

選擇就地過年,跟謝樂生曾經當過疫情防控志願者的經歷有關。2020年春節,武漢疫情暴發,居家隔離期間謝樂生主動報名成為了社區志願者,在抗疫一線,他參與為居民配送生活物資、值守防疫卡點、教老人使用健康碼……也深刻地感受到“疫情防控其實離不開每一個人,減少人員流動,就是對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選擇不回家過年,並不意味著就隔離了親情。今年早早地,謝樂生就購買了不少雲南特產寄了回家:鮮花餅、雲南火腿、德和罐頭……“包裹”的都是對家人滿滿的思念和愛。相隔千裡,謝樂生希望父母在家也能過個好年。

“就地過年,我並不孤單。”今年春節,和謝樂生同公司的其他一百多名同事一起響應倡議就地過年,除了公司為他們准備了充足的生活物資和三倍的加班工資外,還有豐厚的獎金補貼和年后14天調休假,讓這個特殊的牛年春節既暖心又安心。

“趁著過年不回家,我還想抓緊備考一級造價工程師,我相信疫情很快就會過去,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謝樂生說。

就地過年,也不缺年味兒

在巫家壩片區一處在建工地上,90后的東北小伙兒朱家良正在施工現場檢查工人們的安全生產情況。眼下,朱家良所在公司承擔的13.4公裡的管廊建設已經接近尾聲,但安全工作卻絲毫不能放鬆警惕。

“來昆明兩年多了,我很喜歡這座城市。看著工地上的建筑物一點點地建起來,就感覺自己也為這座城市的發展作出了一點貢獻。”朱家良說。

“我想為這座城市盡點力”。朱家良的家鄉在吉林通化市,面對疫情防控需求,他也准備留在昆明“就地過年”。而今年也是他在昆明過的第二個春節。

“我家人對我的決定非常支持,打電話時還叮囑我,讓我留在昆明別回去了。”每天工作結束后給父母打個電話問候一下,是朱家良一天最放鬆的時候,通過視頻、電話形式的“雲團聚”,讓他對家人的思念穿越千山萬水,變成“零距離”的溫暖,讓年味不曾減淡。

“現在我家鄉的疫情,通過努力已經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撥雲見日終有時,我們大家一起加油!”

雖然暫時舍棄了團聚的機會,但在昆明朱家良也收獲了滿滿的溫情,過年期間,公司會給每一位留守員工發放過年紅包、工資補貼等。臨近春節,朱家良所在的項目部也貼上了春聯、挂起了大紅燈籠,年味兒越來越濃。

“年三十晚上,我和同樣留在昆明的同事一起吃頓餃子,大家熱熱鬧鬧地在異鄉過個好年。”朱家良滿懷期待地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