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以"書記領航"項目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

2021年02月09日10: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德宏州委書記趙剛調研。

德宏州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書記“一號工程”,以實施“書記領航”項目為重要抓手,聚焦“動體制、動權力、動資金、動利益”等難題,著力破解一批城市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

堅持以上率下,聚焦民生分類“選題”。按照“州委書記迎難攻堅、縣(市)黨委書記擔當示范、街道(鄉鎮)黨工委書記務實創新”的思路,德宏州委書記趙剛多方征求意見后,主動選擇《“民呼我應,民需我行”黨建引領邊疆城市基層治理》和《“機構瘦身、服務擴容”著力加強邊疆基層黨建示范市創建工作》2個領航項目,帶頭以項目化方式,有計劃有步驟地破解城市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全州五縣(市)黨委書記和勐煥街道、 勐卯鎮、章鳳鎮、平原鎮、遮島鎮黨(工)委書記圍繞民生工作,每人選定 2 個切入點作為“書記領航”項目組織實施,推動全州共制定“書記領航”項目22個,縣(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重點項目50個,鄉鎮(街道、農場)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創新項目96個,並採取“挂圖作戰”的方式,“一盤棋”統籌、謀劃、推進。

堅持示范引領,各級書記帶頭“議題”。突出“書記抓、抓書記”,全州各級黨組織書記切實發揮“書記領航”項目示范引領作用,堅持把項目作為“責任狀”,作為抓黨建工作“重要議題”,帶頭抓、帶頭議、帶頭引、帶頭推。州委書記聚焦目標任務,深入基層調研8次,聽取專題匯報4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3次,親自帶頭商議解決項目實施中的困難和問題。各縣(市)、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堅持每季度研究 1 次項目推進,每季度末上報1次項目進展,並建立聯系指導、定期報告、督查問效等制度,納入年度工作重點督查事項,適時把“書記領航”項目擺在重要議事日程,始終一以貫之抓緊抓實,示范帶動全州基層黨建工作深入扎實推進。

開展微心願認領活動。

堅持凝聚合力,部門聯動共同“破題”。全州各級黨(工)委書記認真落實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書記領辦、組織部門主辦、責任單位承辦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各級各部門資源力量合力攻堅,共同破解項目實施中的難題。為實施“民呼我應,民需我行”黨建引領邊疆城市基層治理項目,州委書記帶頭,州委常委、州政府領導分別聯系1個城市社區示范抓好基層黨建工作。五縣(市)共同發力,注重整合項目資金著力解決居民普遍關注的出行難、上學難、就醫難、住房難等一批民生問題。如整合資金2.49億元建設梁河縣遮島鎮九年一貫制學校建設項目、投資12.6億元實施州人民醫院西院區建設項目、投資1.3億元完成芒市104個老舊小區改造等。另外,積極推動瑞麗市“最多跑一次”事項達823項,全州“五星社區、特色街道”創建工作成效初顯,其中,芒市勐煥街道三棵樹社區、芒市回賢村、盈江縣平原鎮新建社區、梁河縣勐養鎮幫蓋村、瑞麗市畹町鎮芒棒村等5個村(社區)被確定為省級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試點單位。

堅持問題導向,多措並舉積極“解題”。始終把解決問題作為“書記領航”項目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解決實際問題來檢驗項目實施效果。梁河縣聚焦“社區看得到管不了、職能部門管得了看不到”等痛點問題,推行“群眾點單、組織下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制”服務模式,建立健全醫療保健、環境衛生、扶貧幫困等黨員志願者服務隊18支,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活動30余場次,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900余件。隴川縣實行每個老舊小區一名處級領導、一個機關單位、一名單位負責人、一名項目聯絡員、一名黨員樓長挂包負責的工作機制開展老舊小區改造,共拆除各類私搭亂建、違章建筑9000平方米,臨時圍牆1500米,有效解決小區群眾思想不統一、各類違章建筑處置難等問題,實現49個老舊小區順利改造。盈江縣立足紅色文化短板問題,大力整合縣內資源,以集中開辦“紅色講堂”、開設“紅色影院”、開放“紅色書苑”為載體,通過實施黨群共建“紅色家園”項目,建成多個集社區黨群服務及紅色文化傳播為一體的“紅色家園”。瑞麗市針對城市內澇嚴重問題,將項目實施與城鄉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有機結合,重拳整治“兩違”建筑61宗,拆除面積1.9萬平方米,完成市區7條河道及主排水溝16公裡綜合治理,“瑞麗看海”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並獲得省人民政府命名的“美麗縣城”稱號和1億元獎補資金支持。

黨員志願服務。

堅持實際實效,年底交賬圓滿“答題”。截至目前,從州委書記到縣(市)、街道(鄉鎮)黨工(委)書記對照當初作出的承諾,有效完成“書記領航”項目任務指標,圓滿交上了一份份答卷。州委書記實施的項目,以芒市勐煥街道為試點,全面取消了街道的招商引資、拆遷拆違等34項工作任務,取消職能部門對街道、社區的直接考評工作,將社區工作事項由113項減至65項,明確8項權責清單,將街道內設機構優化為“5辦4中心1站”推動勐煥街道16個社區與州、市154家單位簽訂《共建協議》,7000余名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群眾12萬余人次,街道工作重心轉移到城市基層治理上來。瑞麗市通過實施“國門黨建‘同心圓’”項目和“紅色邊城示范”項目,“一區一群一帶”城市黨建布局基本形成,涌現出了姐告“民心群”、國門社區“居商說事廳”、畹町公安分局“小巷管家”、瑞麗市幼兒園“國門教育”、卯相社區僑胞群眾“雙八巡邏”聯防聯治、姐告玉城“三心”服務、友誼社區“六支隊伍”、目瑙社區“四心四度”為民服務零距離等行之有效的基層創新成果,特別是在疫情防控中,社區“大黨委”發動3000余名黨員,用4天時間完成28.7萬份核酸檢測,為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德宏片區建設凝聚強大組織力量。(邵韋錦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