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加大根治農民工欠薪工作力度

2021年02月07日08:13  來源:雲南日報
 

成效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和金額較上年同期分別下降了13%、23%、39%

嚴查

2020年6月至11月, 11個省級部門實地督查了12個州(市)的32個縣,抽查在建工程建設項目114個

歲末年初,保障農民工工資足額發放成為社會關注熱點。2020年以來,雲南省在構建根治欠薪有效機制、暢通維權渠道、嚴查欠薪行為等方面有何進展?農民工發生欠薪情況該如何依法維權,追討薪資?記者就此採訪了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及州市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就群眾關注的熱點話題進行解疑。

高位推動 構建根治欠薪工作機制

“2020年以來,雲南省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認真抓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責任落實、制度落實。”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和金額較上年同期分別下降了13%、23%、39%,未發生重大集體討薪事件和個人極端事件,欠薪多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領導多次對根治欠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聽取匯報。”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說,為認真抓好農民工工資支付責任落實,一方面,省、州市、縣市三級均成立了黨委或政府領導牽頭的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協調機構,不斷健全完善州市、縣市級政府具體負責,各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相互配合、綜合治理的根治欠薪工作機制。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於2020年1月22日、7月22日致信16個州(市)黨委書記、州(市)長,通報根治欠薪工作面臨的形勢和各州市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清單。各州市黨委、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將根治欠薪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積極主動履責,扎實做好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 另一方面,按《雲南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辦法》等法規,全省組織開展了對州(市)政府2019年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建立省級部門挂鉤督導機制,由省發展改革委、公安廳、人社廳、國資委等11個省級部門對16個州(市)、省屬監管企業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進行挂鉤督導。2020年6月至11月實地督查了12個州(市)的32個縣,抽查在建工程建設項目114個,督促檢查效果明顯。

與此同時,推進“冬病夏治”專項整治。據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何亞寧介紹,2020年以來,雲南省組織開展了3次專項治理行動,排查、督促在建工程建設項目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的農民工實名制、工資按月發放、總包代發工資、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現場維權信息告示牌、農民工工資保証金等重點制度,排查化解欠薪問題和隱患,防止“小問題”引發大風險,共檢查在建工程建設項目13816個(次)。目前,2021年春節前的“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正在開展。

暢通渠道 嚴查欠薪行為

“近年來,雲南省各地人社部門採取有力措施暢通農民工維權渠道,加大欠薪案件處理力度,對農民工反映工資拖欠的舉報投訴、網絡輿情做到有案必查。”何亞寧介紹,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立案查處欠薪案件273件,為0.67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0.81億元﹔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67件,公安機關立案偵查43件﹔向社會公布重大欠薪違法案件25件,公布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信息42條。

何亞寧介紹,為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落到實處,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印發《貫徹實施〈條例〉工作方案》,採取了組織《條例》學習宣傳、梳理修訂現行政策文件、切實落實政府屬地責任、認真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全面落實工程建設領域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等5個方面16項工作措施,並將責任明確到省級部門和州市人民政府。

推進建設領域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重點制度落實。通過加強日常監管、開展專項行動,在建設領域重點抓好《條例》規定的農民工實名制、總包代發工資、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現場維權信息告示牌和農民工工資保証金等建設領域重點制度的落實和規范,力爭實現制度全覆蓋的基礎上抓制度建立和落實的規范化,強化源頭預防、動態監管,進一步把欠薪預防和治理並舉落到實處。

專家支招 發生欠薪如何依法維權

欠薪陳案處理難度大,是維護農民工權益的難點。每到歲末年初,“舊賬新討”問題頻頻出現。因為原先管理不規范,再加上人員變動,相關証據缺失,重新核查是否存在欠薪,以及查清楚欠薪的金額、人數和具體人員難度很大,導致案件取証、定性困難等問題。

出門在外的農民工一旦發生欠薪情況,要注意哪些事項,如何依法維權,追討薪資?何亞寧說,首先要學習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知曉自己的合法權益和義務責任有哪些﹔其次要了解掌握工資被拖欠時的維權途徑﹔最后是保留好有關務工的重要資料。外出務工人員一定要保存好打工時的相關証據資料,如勞動合同、出入証、員工証、考勤記錄(表)、工資記錄(表),工作計量資料等。一旦發生欠薪事件,可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舉報,或者直接撥打“12333”電話投訴、舉報。據了解,目前“12333”投訴電話全省已開通“一次撥打、全省聯動受理”功能服務等。(李海球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