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做“加減乘除”法 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 

2021年02月07日11: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近期,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指出,要確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實行更加積極的人才政策。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要素,要做好“加減乘除”法,切實提高新時代人才工作質量,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人才隊伍,為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善做“加法”,以有的放矢之策養才育才。要探索針對性的辦法措施,有目的性地培養人才,使人才資源質量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相協調。要突出重點,結合地方實際,對條件成熟的好苗子多“開小灶”,實現精准化培養。要拓寬渠道,整合各方資源,結合工作重點難點和業務短板舉辦專門培訓班,缺什麼補什麼,著力培養業務過硬的專業化人才。要改進方式,探索人才“雲培養”新模式,充分融合網絡課堂、直播平台等新媒體手段和黨校、高等院校、實訓基地等培訓載體,全面提升干部人才綜合素質。

善做“減法”,以求賢若渴之心敬才用才。“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敬其才方能人盡其才,要摒棄論資排輩、先來先上的觀念,把那些綜合素質好、業務水平高、有創新意識和進取精神的優秀干部人才優先選拔到重要崗位上去磨練,讓他們在更高的平台上充分施展才華。要多用“框框條條”減去“鬼鬼祟祟”,出台制度辦法,拿出狠招硬招,讓投機鑽營、華而不實、拈輕怕重者無處遁形、庸讓劣汰,讓講信念、敢擔當、肯奉獻、能成事的干部人才浮現出來、選用起來,努力提高選才用人的公信度。

善做“乘法”,以活力勃發之制引才勵才。要“筑巢引鳳”,切實從“硬件”和“軟件”兩方面提升保障服務水平,提供優厚的生活工作條件解決后顧之憂,搭建人盡其才的平台發揮聰明才智,招攬人才、留住人才。要營造氛圍、創造條件,有意識地使資金、項目、政策往基層傾斜,積極引導人才向基層流動,讓“孔雀往回飛”“山裡燕歸巢”,形成人才聚集效應。要切實關心厚愛,做到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雙結合,創新干部人才流動機制,暢通優秀人才晉升的渠道,為人才當好“后勤部長”和“總設計師”,增強干部人才歸屬感、榮譽感、獲得感,實現干部人才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雙贏”。

善做“除法”,以全面科學之措辨才識才。引進和留住人才是一項“工程”,評價和識別人才是一門“藝術”。考察識別人才要敢於做除法,克服重才輕德的傾向,要較真碰硬,防患於未然,對政治表現不合格的堅決一票否決。要建立以人品、德行、忠誠、能力和業績為導向、全面科學的人才評價機制,在考核評價中,關鍵看群眾認不認可、政治過不過硬、作風扎不扎實,堅持在實踐中檢驗人才、辨識人才,做到客觀看人、公正評人、准確識人。(邵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