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雲南省外貿進出口總額2680億

2021年02月05日08:3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去年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2680億

  昨日,記者從2021年昆明海關工作會上獲悉,2020年,雲南省外貿進出口總額2680.4億元,較2019年增長15.4%,高於全國整體增速13.5個百分點。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680.9億元,增長3.2%,為雲南進一步擴大開放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進出口1891.6億元,增長19.7%,拉動雲南外貿整體增長13.4個百分點,外貿結構實現進一步優化。加工貿易進出口233.3億元,在昆明綜合保稅區、紅河綜合保稅區等對外開放平台以及諸多創新監管政策支持下,增長勢頭明顯。邊民互市貿易進出口290.7億元,增長6.9%。

  從貿易伙伴看,東盟仍為雲南省最大貿易伙伴,進出口1230.1億元,增長7.6%,區位優勢發揮較為明顯﹔對美國、歐盟進出口均實現較大幅度增長。

  從產品結構看,機電產品仍是雲南省重點出口產品,出口506.1億元,增長超60%﹔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207.7億元,增長168.8%﹔農產品出口360.7億元,增長8.9%。機電產品、農產品進口保持增長,原油、天然氣、金屬礦砂等大宗商品進口增減互現。

  從貿易主體看,民營企業主力軍地位進一步凸顯,成為拉動雲南省外貿增長的重要引擎。去年全省民營企業進出口1531.8億元,增長39.6%,拉動同期雲南外貿進出口整體增長18.7%。外商投資企業、國有企業進出口有所下降。

  從地域看,昆明市領銜全省外貿增長,去年昆明市進出口1105.3億元,佔全省外貿額的41.2%,增長21.6%。紅河州、德宏州、玉溪市、楚雄州等外貿增勢較大。

  去年,昆明海關制定實施了23項措施支持全省外貿穩定增長,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積極支持開放平台建設,大力扶持外貿增長點,服務沿邊開放提速升級。去年,全省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長為14小時和0.12小時,時效分別位列全國第4和第1。(繆亞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