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小香菇成就大產業

2021年02月04日14: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位村民正在採摘香菇。魯集美攝
一位村民正在採摘香菇。魯集美攝

近日,雲南省寧洱縣梅子鎮枧河村箐頭村民小組地質災害搬遷點的香菇種植基地迎來盛產期,村民們正忙著採摘香菇,趕在春節前賣個好價格。

走進大棚,隻見架子上的菌棒整齊排列,菌包上的香菇長勢喜人,就連空氣中都彌漫著菇香。

位於梅子鎮枧河村箐頭地質災害搬遷點的香菇種植基地,是滬滇扶貧協作項目。該基地共投入上海對口幫扶資金204萬元,以“村集體+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建有鋼架大棚25.1畝,項目惠及枧河村農戶473戶1919人。

梅子鎮枧河村黨總支書記羅庭萍介紹,這個香菇種植基地共有菌棒22萬個,目前生產的菌棒已有12萬個。“今年的香菇收購價格比往年高出很多,均價8元/公斤,預計產量能達到120噸,產值約84萬元。”

“香菇基地的建設,為許多農戶提供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每天都有10來個工人在忙活著。”羅庭萍說,在香菇基地,一把剪刀、一個背簍,就可實現增收,這段時間,就連六七十歲的老人也加入了採收香菇的行列。

今年71歲的魏學芬,是一名搬遷戶,最近天天都來香菇基地干活。“我每天都來干三四個小時,菌多的時候能剪三四十筐,少的時候也能剪二十多筐,每天能掙三五十元,一天一家人的買菜錢夠了。”魏學芬邊忙邊說。

與魏學芬一樣,在基地干活的羅庭美也是一名搬遷戶。沒搬遷前,她的老家在箐頭村民小組的老寨子。“那裡出門就是坎,地基不穩,一到雨季就提心吊膽的,離集鎮又遠,外出務工也不方便,農閑時節基本沒有收入。”羅庭美說。

“現在搬到了新家,下再大的雨也不擔心了,房子結實著呢。”羅庭美笑著說,更為重要的是,在家門口就可以務工了,不僅能賺錢,還能照顧家。

羅庭美介紹,她從下菌棒時就開始在基地務工,至今已有半年左右的時間,前兩天剛剛領了一萬元的工資。“以前根本想不到,現在務工這麼方便。”羅庭美說,隻要不懶,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兒。

羅庭萍介紹,箐頭村香菇基地的建成,還吸引了梅子鎮民勝村和德安鎮等地的村民一起發展香菇產業,帶動了一大批群眾就業,梅子鎮民勝村的村民彭生梅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想靠務工掙錢,至少也得到鎮上或是縣城,現在不用跑那麼遠了,在村裡就可以實現。”彭生梅說,而且老人還是都可以做,老人可以來剪菌腳,年輕人可以來劃菇、採菇,都不用晒太陽、淋雨。

小小的香菇生產線,不僅能為農戶提供家門口就業的機會,還能為村集體經濟實現穩定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據了解,箐頭村民小組地質災害搬遷點香菇種植基地的建設,只是寧洱眾多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單拿香菇產業來說,截至目前,全縣香菇種植面積達1689畝,產品遠銷廣州、昆明等地。(寧洱縣融媒體中心 羅方園、魯集美)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