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8部門發文強化春運疫情防控

離滇旅客查驗“通信大數據行程卡”

2021年02月02日08:3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離滇旅客查驗“通信大數據行程卡”

  近日,為統籌做好春運工作和疫情防控,雲南省交通運輸廳、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雲南省公安廳、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2021年春運工作和加強春運疫情防控的意見》(下稱《意見》)特別強調,落實實名購票和對號入座,所有出入站旅客一律測量體溫、佩戴口罩,查驗“健康碼”,所有離滇旅客查驗“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擴大“無接觸”售檢票服務。

  《意見》稱,經會商研判,2021年春運全省人口流動規模將顯著低於常年,客流量存在較強不確定性。節前客流相對分散,節后返程較為集中。在需求縮減和運力提升雙重作用下,預計營業性客運壓力將減輕,高鐵、民航出行比例進一步提高,小客車出行偏好明顯增加,惡劣天氣、農村道路安全風險等需要高度關注。

  《意見》要求,公路、鐵路、水運、民航各單位要抓緊抓實抓細客運疫情防控工作。各類客運場(站)春運期間要加強通風,落實場(站)早晚消毒,對候車(機、船)室、進出站口、售票廳和旅客密集場所增加消毒頻次,進出站口、售票廳、乘車(機、船)點設立1米線,避免旅客聚集。所有交通運輸工具每次完成客運任務后進行終末消毒。落實實名購票和對號入座,確保疫情發生后可精准流調溯源。按要求落實航班客座率規定,嚴禁列車、客車(船)超員。所有出入站旅客一律測量體溫、佩戴口罩,查驗“健康碼”,所有離滇旅客查驗“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客運服務人員要強化健康管理,按規定定期進行核酸檢測。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方案,抓緊推進客運服務人員疫苗接種工作。旅客要落實疫情防控社會責任,主動申報健康狀況、掃碼亮碼,自覺接受體溫檢測,佩戴口罩、勤洗手、講衛生,做好自我防護。

  《意見》要求,各州、市工會組織要積極與用工單位協商息工開工時間,組織做好務工人員錯峰返鄉返崗。

  為適應疫情防控要求,打造便捷出行環境,雲南省要求,擴大“無接觸”售檢票服務。鐵路要繼續完善12306售票系統,延長網站服務時間,健全候補購票功能,充分發揮電子客票優勢,增設自動檢票機、安檢儀,推廣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繼續為務工人員、學生和邊遠地區旅客提供預訂團體票服務,推廣電子客票。民航要在重點機場進一步推廣電子登機牌,實現“無紙化”便捷出行。(李丹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