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迅速推開“五個一百”招商行動

2021年02月02日08:33  來源:雲南日報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省招商委加強統籌,認真謀劃,切實開好頭起好步,安排全省各州市、各相關部門,於今年一季度迅速推開“五個一百”招商大行動,要求各地做好精准招商工作,優化營商環境,確保招商引資實現良好開局。

新發布100個重點招商項目

圍繞雲南省重點產業規劃,在各級各有關部門提報項目基礎上,省投資促進局正在開展招商項目的策劃包裝,計劃一季度策劃包裝推出100個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通過專題發布會、省投資促進網和招商對接活動等平台予以發布。

新簽約100個重大項目

緊緊把握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下東中西部產業梯度轉移的新趨勢和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深刻調整變化,圍繞雲南省關於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總體部署,強化規劃招商、政策招商、環境招商,積極推動一批在談項目、意向項目協議化。抓緊關鍵環節的磋商談判,找准合作契機,及時與企業對接洽談,積極推動項目簽約,大力引進一批產業關聯度高、配套性強、技術先進的大項目、好項目。

新開工100個重大項目

要把提高招商項目落地率、資金到位率作為招商引資的重要衡量指標,對已簽約的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要更好發揮政府在統籌協調和要素保障等方面作用,針對影響項目落地、開工的難點和症結,“一企一策”研究,推動扶持政策落地落實,強化要素保障,優化服務舉措,持續加大項目協調推進力度,力促簽約項目早日開工建設,切實發揮存量項目對穩投資、促增長的支撐作用。

開展100場精准招商活動

針對招商引資不暢的問題,理清產業鏈目錄,找准雲南省產業鏈特點和競爭力,聚焦產業鏈的薄弱環節、缺失環節和價值鏈高端環節,強化產業鏈分析,制定年度重點產業招商引資路線圖和工作專案,找准引資對接的重點區域和目標企業,做好項目線索的對接和聯系,“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招商專案。

今年元旦過后,由省招商委辦公室牽頭,組織省直有關部門和有關州市參加,及時啟動一季度20余場次精准招商活動安排。同時,各州市自行組織開展共計100余場精准招商對接。針對疫情防控重點國家、重點地區,通過線上對接等方式保持信息溝通不斷線,積極開展“雲招商”活動。

走訪100家外來投資企業

針對已落地外來投資企業在項目建設、生產經營、擴大投資等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落實好走訪服務企業和企業幫辦服務制度,深入企業調研,了解企業訴求,做好政策宣傳,主動為企業解難紓困,支持和鼓勵企業擴大投資。

夯實“一把手”招商責任

省招商委要求,各州、市主要領導要進一步落實招商“一把手”責任,帶頭開展精准招商、親自對接推進重大項目,進一步提高項目質量和招商對接成效,努力開創區域招商引資工作新局面。今年一季度,各州市推動新簽約、新開工重大項目分別不少於10個,開展精准招商不少於10場(其中開展外資招商活動不少於2場)、走訪外來投資企業不少於10戶(其中走訪外資企業不少於2戶)。力爭今年一季度全省引進省外到位資金、實際利用外資分別同比增長10%以上。

做好產業招商和定向招商

各州市將按照雲南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部署,始終把產業招商作為重中之重,聚焦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瞄准世界500強、中國企業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積極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泛珠三角和成渝雙城經濟圈,積極開展延鏈、強鏈、補鏈精准招商,推動形成產業集群。認真落實省黨政代表團赴浙江考察學習成果,加大精准招商力度,鞏固重點區域來滇投資的良好勢頭。

省直部門牽頭開展合力招商

省直各有關部門將按照重點產業發展規劃,加快推進規劃項目化,推出一批支撐性、引領性的產業招商項目,積極策劃組織開展產業招商活動。優化重點項目審批程序,強化項目落地要素保障,切實服務重點項目落地和運轉,全力支持招商引資發展。

強化跟蹤問效提高招商實效

各州市要加強對招商大行動全過程督導,注重項目質量,提高招商效率,促進意向項目早簽約、簽約項目早落地、落地項目早開工,確保招商大行動取得實效。省招商委辦公室將對招商大行動情況進行匯總和通報,切實提高招商實效。(張子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