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脫貧攻堅精神財富(現場評論)

常 欽

2021年02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好脫貧攻堅精神財富(現場評論)

  日前筆者到雲南省西疇縣採訪,見証一節特殊的“課堂”:西疇縣第一中學組織全校4000多名師生,徒步往返16公裡到岩頭村開展勵志活動,向昔日鑿石開路的村庄建設者們學習。目睹村子華麗蝶變,聆聽脫貧攻堅故事,師生們受到了深深觸動,紛紛表示要汲取脫貧攻堅的精神財富,轉化為人生進取的力量。

  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份成績單,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廣大干部群眾艱苦奮斗干出來的。講好中國扶貧故事,用好脫貧攻堅創造的精神財富,對於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意義重大,也可以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凝心聚力、團結奮斗、闊步新征程。

  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或是勇於擔當、帶領群眾擺脫貧困,或是自力更生、帶頭光榮脫貧,他們身上蘊含著豐富的精神財富。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扶貧故事、脫貧故事,有助於激發黨員干部不忘初心、勇擔使命的政治自覺,有助於引導更多群眾奮發圖強、奮斗圓夢。應當看到,當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部分已脫貧人口政策性收入佔比較高、自我發展能力還顯不足、發展基礎相對薄弱,一旦扶貧政策斷檔這些人就可能返貧,一些貧困邊緣人群也存在致貧風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正需要更好發揮先進帶動、典型示范作用。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用好脫貧攻堅精神財富,把扶志扶智等好機制、好做法延續下去,要注意靶向聚焦、創新應用。比如,破解一些地方對外部幫扶力量過度依賴的問題,富口袋、富腦袋要一起抓,扶志氣更要扶技能,著力提高脫貧地區和脫貧農戶內生發展能力。在鄉村發展和基層治理中,脫貧攻堅精神財富是一種獨特資源。有脫貧故事的村庄可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旅游,為區域發展注入新動能。鄉村建設中,脫貧攻堅精神財富可以為培育新型農民、帶動鄉風文明提供助力。

  脫貧攻堅精神財富,既是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體現,也可以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范例借鑒。以西疇縣為例,當地推動脫貧故事進入課堂,讓脫貧村成為教學點,不少幫扶干部、村干部、貧困戶變身義務宣講員,上講台、進村寨、進課堂,讓各行各業深入了解了脫貧攻堅的歷史性成就,為下一步發展匯聚起不竭的內生動力和創造精神。我們需要進行深入挖掘、系統梳理脫貧攻堅精神財富,讓扶貧故事、脫貧故事融入學校、社區、家庭的學習教育體系中,有條件的可以進行文藝綜藝創作,分層次開展多樣化的文化服務,讓脫貧攻堅好故事成為詮釋社會發展進步的生動教材。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站在新起點上,用好脫貧攻堅精神財富,苦干實干創新干,我們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