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真情暖人心

15歲圓錐角膜患者術后感激送錦旗

2021年02月01日18: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5歲圓錐角膜患者術后感激送錦旗

“謝謝醫生們在住院期間這麼貼心的照顧我,讓我有了重獲好視力的信心。”近日,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眼表及角膜病專科主任唐瑜鴻的幫助下,15歲的李斌(化名)順利完成了左眼“角膜膠原交聯術”,為了表達對醫護人員的謝意,不善言辭的他,特地用攢下的零花錢制作了一面錦旗送到昆明愛爾眼科醫院。

據悉,李斌是在大理就讀的一名初中生,半年前,他的雙眼視力驟降,尤其右眼視力下降得最厲害,幾乎看不清東西,而且還伴有眼痒、眼紅的症狀。當他暑期去當地醫院驗光配鏡時,竟發現右眼近視無法測出具體度數,他和家人這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帶著對失明的恐懼,李斌輾轉多家醫院求醫,才得知自己的眼睛不是普通的近視,而是致盲性眼病——圓錐角膜。了解到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有過治療圓錐角膜的先例后,李斌便趕緊前來就診,“希望能控制住病情。”

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眼表及角膜病專科主任唐瑜鴻介紹,圓錐角膜是一種致盲性眼病,18歲至30歲是主要患病人群。它分為臨床前期、進展期、完成期、急性水腫等數個階段。“在臨床前期,患者會出現角膜變薄、前突﹔隨著疾病的進展,角膜變薄前突更明顯,看到的東西出現變形,視力也進一步下降﹔發展至完成期和急性水腫會出現角膜瘢痕,最終往往需要角膜移植。”

“患者的左眼視力為0.3,右眼視力僅為0.02,相當於指數1米。”近日,唐瑜鴻為李斌做了詳細的眼健康檢查,檢查結果顯示,李斌雙眼患有圓錐角膜和屈光不正,“患者左眼處於圓錐角膜初發期、臨床進展性圓錐角膜,角膜最薄處的厚度>400μm,可行角膜膠原交聯術。右眼處於圓錐角膜完成期,角膜中央最薄處厚度<400μm,角膜急性水腫待水腫消退后根據角膜情況選擇不同手術方式的角膜移植術。”

“角膜交聯手術是目前僅有的能夠有效阻止圓錐角膜發展的有效方法。”結合李斌的實際情況,唐瑜鴻建議先為他進行左眼的“角膜膠原交聯術”,防止角膜持續變薄,阻止病情惡化,而右眼則擇期行角膜移植術。近日,李斌左眼已成功接受“角膜膠原交聯手術”,術后恢復狀況良好,定期隨訪復查即可。

唐瑜鴻提醒到,注意眼睛的異常是早期發現圓錐角膜的關鍵,“發現眼睛出現異常的視力下降或視物變形,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王娜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