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區:多維度推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2021年01月29日14: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29日電 (曾智慧)圍繞打造“更具活力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中樞門戶區”,1月29日,昆明市西山區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志華在新聞發布會上,就如何布局文化旅游事業發展,推動文旅融合新格局進行了介紹。

趙志華指出,2020年,西山區全區實現旅游總收入234.95億元,同比恢復65.19%﹔獲評雲南省特色旅游城市,觀音山社區獲評雲南省旅游名村。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西山區文化和旅游局將依托“山水相依、景城一體”的自然資源稟賦,多維度推進文化和旅游業融合發展。

通過構建“一核、三廊、四區、七重點(產業集聚)”的產業發展結構,西山區將以文旅發展為核心,打造照映城市休閑發展廊、濱水融創文旅康養廊、鄉村民俗旅游廊﹔推動金碧街道歷史文化、前衛城市文旅商圈、大觀西山休閑旅游、春雨路工業文化、團結鄉村農耕文化、碧雞康養度假旅游、海口紅色文化等七個文旅融合發展重點,建設西山夜游經濟示范區、團結鄉村養生公園旅游區、西山康養休閑旅游度假區、國家工業“第一”記憶文創旅游區,形成“一核映三廊,七點撐四區,山、水、城聯動發展”的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力爭到2025年末,構建以核心文旅企業和優質景區為主導的西山區文旅產業鏈網,擁有一批具備國內知名度和美譽度的經典文旅IP、豐富的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費業態、便利的文旅項目投融資平台、優質的文化旅游環境,進一步提升西山區文化和旅游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的融合水平。同時,採取加強生態建設、創新生態運營、引導生態消費、優化生態發展,積極探索綠色發展、和諧發展的新模式,構建更具活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和山水品質都市區,將西山區打造成為雲南省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和先導區,從而助力西山區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