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數說】“十三五”雲南交出亮眼成績單

【查看原圖】

人民網昆明1月27日電 (劉怡、程浩)“經濟總量實現歷史性突破……”“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1月26日上午,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昆明開幕,雲南省代省長王予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用多個“突破”展示了一份“十三五”雲南省發展的亮眼成績單。

五年來,雲南省“十三五”規劃目標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經濟總量實現歷史性突破。五年來,雲南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速位居全國前列,2020年,雲南省地區生產總值達2.45萬億元,在全國的排位從2015年第23位躍升到第18位。

世界一流“三張牌”扎實推進。這五年,綠色能源成為雲南第一大產業,高原特色農業全面提升,智慧旅游站到行業制高點,服務業撐起“半壁江山”。

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五年來雲南省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裡,邁入高鐵時代,新增裡程超過1000公裡。

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十三五”期間,雲南省以“四個徹底轉變”的革命性舉措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森林覆蓋率提高到65.04%,城鄉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此外,“十三五”期間,雲南省實現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徹底消除中小學校C、D級危房﹔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提升,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長,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成效顯著,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改革開放全面深化,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邁出新步伐﹔政治生態全面修復淨化,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全面提振。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1月27日10:14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