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出新班子 換出新氣象

2021年01月26日11: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村“兩委”換屆選舉是基層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基層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涉及面廣、敏感度高,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為搞好換屆選舉,把城鄉基層黨組織打造為堅強的戰斗堡壘,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最終端,筑牢黨的執政根基,對於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黨領導基層治理能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意義深遠。

換屆選舉要定好指揮“風向標”。“為政之要,惟在得人”。廣泛宣傳換屆選舉的政策要求、人選標准、工作程序、紀律規定。深入村“兩委”干部、黨員、群眾代表談心談話,宣講換屆選舉的政策和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群眾以主人翁的姿態,自覺抵制不良風氣,選好農村帶頭人。用本地民族語言錄播實時滾動播放換屆選舉相關政策,發動村民積極參與換屆選舉,用“鄉音”解讀換屆政策和紀律,讓村民意識到換屆選舉是身邊事。

換屆選舉要堅守政治“高壓線”。“小不治則成大患”,為村級換屆把好資格審核是成功換屆的“重要關口”。嚴格程序,嚴肅紀律,為了選好干部、選對干部,就要傾聽群眾意見,以日常工作為參考線,全面察看候選人是否有過貪腐行為,是否有奢靡、享樂的腐敗風氣。同時,更要在選舉的過程中嚴厲打擊惡意拉票和權錢交易,及時清退意欲操縱選舉的村干部,為村級黨組織換屆營造風清氣正的外部環境。

換屆選舉要把好人選“質量關”。以“人民滿意,群眾放心”為准繩,把牢底線要求,選出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熱心為群眾服務的優秀人員進入村“兩委”班子。要選好配強班子,把選好村黨組織書記擺在突出位置,做到好中選優、優中選強,著力優化村干部隊伍結構。要充分發揚民主,切實擴大知情權、落實參與權、保障選舉權、強化監督權,確保民意順、民心齊、民風正。

風勁潮涌當揚帆,任重道遠需奮蹄。未來,新一屆村黨組織班子將吹響“十四五”開局的沖鋒號角,認真謀劃發展藍圖,全力為鄉村振興打造高質量發展貢獻蓬勃力量!(葉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