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同向同時發力 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

2021年01月25日08:51  來源:雲南日報
 

去年以來,雲南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推動全省政治生態不斷修復淨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逐步顯現,全省共有601人主動投案。2020年成為雲南政治生態修復淨化征程中一個具有標志性意義和重大轉折性影響的歷史裡程碑。

深挖政治生態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省紀委省監委持續加強對省委“八個堅決肅清”執行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全覆蓋列席監督各州(市)黨委、省直單位黨組織汲取秦光榮案深刻教訓專題民主生活會,重點加強對涉案單位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督查。

同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國有企業、礦產資源、人防系統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嚴懲權錢交易、利益輸送、“靠山吃山”等腐敗問題,持續推動關鍵領域、重要部位政治生態修復淨化。開展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對6萬個工程項目大起底﹔系統整治全省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摸排起底問題線索千余件﹔在全省范圍內啟動為期6個月的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問題專項整治……2020年,全省共立案14049件,其中,省管干部案件97件。

為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目的,雲南紀檢監察機關用活雲南政治生態建設的歷史和現實資源,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拍攝制作專題片《清流毒——雲南在行動》《政治掮客蘇洪波》《圍獵·行賄者說》向黨員干部敲警鐘、明紀法﹔對雲南省警示教育基地進行全新改版提升增強警示作用和震懾效果﹔編寫《黨的六項紀律》學習叢書為黨員干部提供知行讀本﹔適時曝光典型案例,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明紀律、知敬畏、守底線。

針對秦光榮治家不嚴、家風敗壞行為,在全省領導干部中組織實施了“開展一次肅流毒警示教育、拍攝一部好家風微視頻、進行一次廉政家訪”的“三個一”系列活動,以家風帶黨風帶社風。活動開展以來,全省共開展警示教育3萬場,146萬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

做實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在查處國有企業存在的靠企吃企、設租尋租、關聯交易、內外勾結侵吞國有資產等問題后,省紀委省監委發出案例分析報告,提出監察建議,督促案發單位舉一反三,堵漏建制﹔針對部分省屬國有企業在投資決策、工程建設、市場營銷、財務管理等領域存在較大腐敗風險的情況,召開省屬國有企業座談會,進一步壓實責任。

為推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態化,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探索研究政治生態評估的指標體系,結合互聯網運用、大數據監督平台建設,積極探索精准刻畫突出政治問題,摸清“樹木”“森林”情況,為政治監督提供科學支撐。

此外,省紀委省監委出台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蹲點式”監督工作辦法》《面詢工作辦法》《省屬國有企業政治生態和領導班子成員政治“畫像”工作辦法(試行)》等一批制度文件,結合重大案件查處、“蹲點式”監督、巡視巡察,對各地各部門、各領域各行業開展政治生態起底調查,精准有效開展監督,一地一策推進整治。(通訊員 張曉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