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時期

大理州GDP邁上千億元台階 洱海保護成效顯著

2021年01月23日08: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大理1月23日電  (符皓)1月22日,雲南省大理州舉行“回眸‘十三五’奮進新大理”新聞發布會,大理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舒進介紹,“十三五”時期,大理州地區生產總值邁上千億元台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百億元大關。2020年全州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484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08.5億元。同時,洱海保護治理取得重大成效,洱海總體水質由富營養初期狀態轉為中營養狀態。

舒進說,“十三五”時期是大理州感恩奮進、砥礪前行、發展極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大理州堅持以脫貧攻堅和洱海保護治理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突出抓好脫貧攻堅、洱海保護、綠色發展、鄉村振興四件大事和疫情防控等各項重點工作,全州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十三五”規劃目標基本實現,將與全國全省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洱海保護治理中,舒進介紹,大理州採取斷然措施,開啟搶救模式,持續系統、精准高效推進洱海保護治理“六大工程”“七大行動”“八大攻堅戰”,以超常舉措干成了流域截污治污、環湖生態搬遷、環洱海生態廊道建設、流域“三禁四推”等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大事、難事。

同時,大理州在脫貧攻堅中取得決定性成就,全州11個貧困縣、34個貧困鄉鎮、541個貧困村、42.0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退出,1.79萬人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實現“挪窮窩”“斬窮根”,困擾大理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舒進說,“十三五”時期,美麗大理建設扎實推進,全州森林覆蓋率達65.51%,美麗縣城、特色小鎮建設和鄉村振興試點示范加快推進,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巍山、劍川兩縣被省政府命名為美麗縣城,大理古城、喜洲古鎮、雙廊藝術小鎮、巍山古城、新華銀器小鎮被命名為雲南省特色小鎮,沙溪入選全國“最美小鎮”。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大理州實現歷史性突破,大理被列為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和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聯互通”工程全面加快,即將實現“縣縣通高”目標,昆明至大理、大理至麗江、大理至臨滄的動車開通運營,大理邁入了“高鐵時代”。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海稍水庫改擴建等項目全面開工建設。

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中,大理州搶佔制高點,文化旅游、高原特色農業、綠色能源、生物醫藥、現代物流等優勢產業持續壯大,企業上市實現零突破。鶴慶綠色低碳水電鋁實現通電投產,雲南省信創(大理)產業園項目產品投產下線,祥雲縣被列為國家級循環經濟試點縣。

同時,賓川縣、永平縣、彌渡縣、巍山縣省級“一縣一業”深入推進。“旅游革命”持續推進,大理市和大理古城旅游度假區分別成功創建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大理州入列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及全國古村落保護示范州。大理文化旅游新亮點、新名片、新地標正在形成。

舒進說,在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設中,大理州也取得新進展,榮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榮譽獎“長安杯”。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成效明顯,被命名為首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州”。

同時,“十三五”時期,大理州教育、文化、衛生事業長足進步,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