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黑榜”見成效 出租車企業投訴量處罰量雙降

2021年01月22日08:3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紅黑榜”見成效 出租車企業投訴量處罰量雙降

  日前,記者從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獲悉,自2019年7月以來,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每月按規定程序發布1期昆明市主城五區巡游出租汽車企業“紅黑榜”(經營服務排行榜)。截至2020年底,共發布16期(2020年1—3月受新冠疫情影響未發布),評出紅榜企業128家(次)、黑榜企業32家(次)。

  據介紹,經廣泛征求出租汽車企業、昆明出租汽車協會、法律專家等的意見建議,2019年7月25日,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發布《昆明市主城五區巡游出租汽車企業“紅黑榜”(經營服務排行榜)發布和獎懲管理制度(暫行)》。

  “企業‘紅黑榜’排名,主要以各出租汽車企業每月服務投訴率和行政處罰率為依據計算得出。”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服務投訴率和行政處罰率計算出單項“得分”,再由兩項單項得分計算出“綜合得分”,最終根據“綜合得分”高低進行排名即為企業“紅黑榜”。其中,綜合得分90分以上的企業不列入行業經營服務“黑榜”企業,綜合得分90分以下的企業不列入行業經營服務“紅榜”企業。“紅榜”企業和“黑榜”企業總數控制在行業企業總數的三分之一以內。

  為落實激勵和懲戒措施,進一步提升行業服務質量,截至2020年底,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共對企業通報表揚128家(次)、通報批評32家(次),約談企業25家(次),對3家連續2次被評為行業“黑榜”的企業下發了“責令整改通知書”,對7家連續3次或累計4次被評為行業“黑榜”的企業進行了行政處罰。

  通過每月公開發布的企業“紅黑榜”,堅持規范服務、降低投訴量、提高乘客滿意度,行業服務投訴量和行政處罰數均大幅降低。2019年7月,行業服務投訴總數共計950起、行政處罰總數共計115起﹔2020年12月,行業服務投訴總數為227起、行政處罰總數為3起,分別降低了76.1%、97.3%。目前的投訴量和行政處罰量僅為企業“紅黑榜”實施前的23.8%和2.6%。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將繼續以提升行業服務質量為抓手,加強對出租汽車駕駛員的教育培訓,規范服務、安全運營、文明誠信,進一步提升乘客滿意度。(楊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