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科改示范行動”激活創新這池“春水”

 

2021年01月22日08: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國企“科改示范行動”激活創新這池“春水”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作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突破口,“科改示范行動”也進入“攻堅之年”:劍指國企的“鐵飯碗”“大鍋飯”“終身制”等頑疾。

  “科改示范行動”選取200余家改革創新緊迫性較強的國有科技型企業,進一步推動深化市場化改革,重點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場化選人用人、強化激勵約束等方面探索創新。

  這也意味著部分國企將換新貌:干部能上也能下,收入能增也能減,員工能進也能出。

  科研投入持續“加碼” 激活創新這池“春水”

  國企深化改革一直在路上。“十三五”期間,央企不僅在“量”上穩中有進,到2020年年底資產總額接近69萬億元,比“十二五”末增長45%﹔還在“質”上優化改善,特別是在去產能、“處僵治困”上成效顯著。

  然而,仍存在一些問題制約企業,特別是“科改示范企業”成效的提升。比如,有的企業治理不夠完善,既影響外部投資積極性,又影響內部工作效率﹔部分企業因為科技創新投入大、風險高、回報周期長等特點,缺乏攻堅克難的動力﹔也有企業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不強,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的激勵機制不健全……

  “科改示范企業”作為解決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的重要擔當,破除“痼疾”箭在弦上。此次“科改示范行動”提出建立科研投入持續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加快建立健全中長期激勵機制等舉措,激發創新動力。

  2020年是該“行動”的落地之年,一些企業在研發投入上持續“加碼”,激活科技創新這池“春水”。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天翔曾表示,入選“科改示范行動”后,公司研發費用佔比從3%提高到5%,使得產品差異化由50%提高到80%。

  據了解,去年中冶京誠工程技術有限公司研發投入為3.4億元,超過去年同期30%。而中電海康集團有限公司在安防產業始終保持8%-10%的高額研發投入佔比。

  與此同時,部分企業的差別化激勵措施建設也在快步推進。中國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總經濟師王春光表示,除了提高研發投入,企業還釋放了更大比例的股權,用於科研技術骨干的長期激勵。據介紹,天辰公司旗下的天辰齊翔新材料公司,實現了骨干技術人員項目跟投。

  “‘科改示范行動’實施起來有一定難度,但對企業來說卻是一個難得的歷史性新機遇。”王春光表示,在初創期,他們實施混改並通過員工持股,解決了創業團隊的激勵機制問題。由此,企業的發展與每個人的利益聯系得更緊密,“每個員工都在自覺地為企業發展出力。”

  “鐵飯碗”不“鐵”了:從“等靠要”到“跑著找”

  人才是科技創新的關鍵要素之一,完善市場化導向的選人用人機制,是增強創新活力的重要一步。

  上海天強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祝善波表示,當前,國企市場化用人的大門需要進一步打開,推進國企市場化經營。其中,科改示范企業需要在2020年底前率先實現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以及可以採取職業經理人的方式,推動用工市場化。

  據中國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學民介紹,目前已將企業的生產經營和研發主要指標進行分解,直接下達到每名班子成員,同步推動6個事業部負責人的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市場化選聘5名職業經理人也已到位。

  這次,“鐵飯碗”真的不“鐵”了,強調的是“剛性考核”“剛性兌現”。王春光表示,上述人員在3年內必須完成兩方面的“剛性指標”:一個是每年指標,一個是3年任期指標。如果目標完成率達不到規定要求,就要退出所聘崗位,不再聘用。

  改革行動落了地,也有了效果。王春光說,去年以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大幅提高,不再像從前一樣等著公司安排課題,而是主動去找課題,“課題來源更廣泛了,也更貼近市場了。”

  王春光還發現,隨著激勵措施的落地,研發人員不再是隻管研發這一畝三分地,也更願意做科研成果的轉化者和市場化的推廣者。

  這樣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並非個例。近期,中石化催化劑公司也率先從經理層開始實施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

  中石化催化劑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陳遵江曾表示,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具有“牛鼻子”作用,抓住了這個“牛鼻子”,就會產生“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改革效應。

  陳遵江表示,將以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為起點,緊緊抓住激發活力、提高效率的市場化改革主線,堅持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在體制改革、機制創新、轉型升級上實現更大突破。

  改革往深了推 往實了做

  近期,科改示范企業又迎來了一個好消息。2020年12月23日,總規模100億元的國改科技基金成立,將聚焦投資科改示范企業及其子企業或項目,以直接股權投資為主,進一步推動科技型企業加大創新力度,

  事實上,當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1+N”政策體系正在逐步完善。此前,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說,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1+N”政策體系的具體“施工圖”,這也意味著國企改革正在往深推、往實做。

  祝善波認為,當前,國企深化改革的政策非常明晰,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落到實處,這也是改革的難點所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翁杰明表示,將讓企業簽訂責任狀,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竿子抓到底。

  “包容失敗不能成為一個口號。”祝善波認為,一些企業並非不想創新,而是不敢創新。在現有的國資監管體系下,想改革的人往往“害怕犯錯。”他建議,建立合理的容錯機制,為改革者釋放更大的空間。

  翁杰明在去年9月舉行“科改示范行動”現場推進會上指出,將賦予科改示范企業更大的改革自主權。鼓勵各企業大膽地試、大膽地闖,開辟國企改革的一片新天地。探索制定盡責合規免責事項清單,對程序合規的投資、混改、重組、資產交易等產生的正常損失,按商業原則公平判斷是非,以較長周期客觀綜合評價功過。

  今年是“科改示范行動”的第二年,對於改革的企業來說,開局就奮力沖刺,需要更多有拼勁兒的年輕人加入。

  “創新,需要青年往前沖,要讓他們更有獲得感。”祝善波指出,在國企,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現象並不鮮見,論資排輩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青年創新的積極性,需要進一步暢通他們的上升渠道。

  陳遵江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進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工作,實現干部隊伍的“全覆蓋”。從而實現干部“能上能下”,以剛性考核實現“能進能出”,以目標業績實現“能增能減”。

  “栽下梧桐樹,招來金鳳凰。”王春光建議,持續探索建立和完善科研人才培養體系和保障體系。同時,要協調政府與社會資源,協助科技研發骨干人員解決住房、子女入學等方面遇到的問題,既讓他們看到光明的奮斗前景,又讓他們沒有后顧之憂。(記者 趙麗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