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齡閱讀”別讓圖書館孤軍奮戰(讀者之聲)

2021年01月21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分齡閱讀”別讓圖書館孤軍奮戰(讀者之聲)

“孩子的書真的很難選”,寧波市的李女士感嘆說,“我每天都會抽時間跟6歲的孩子一起閱讀,但困擾也來了,我買的繪本,上面寫著適合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但很多時候女兒都無法理解書裡的內容。有的書標榜是少兒圖書,卻根本不適合孩子,內容庸俗。”

不久前,當當網聯合艾瑞咨詢發布《2020年中國K12階段學生“分級閱讀”白皮書》,艾瑞分析師剖析了國內外分級閱讀的發展現狀,直擊父母選書難、孩子閱讀效果差等痛點。

“分齡閱讀”和“分級閱讀”的一樣,都是在強調提供“適合孩子看的書”。

據報道,為將“分齡閱讀”做到極致,寧波圖書館從“場域分齡”“館藏資源分齡”“活動分齡”三個方面進行了努力。館藏資源方面,寧波圖書館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閱讀能力的孩子進行了紙質和數字資源的分類。

有幾種情況會導致“不適合孩子閱讀的圖書”出現在少兒的視線裡:一是“成人書籍”進入兒童閱覽室、少兒圖書館、學校圖書館的“兒童書櫃”﹔二是內容夾雜了“不適合兒童看的內容”的“有毒童書”被視為“少兒圖書”﹔其三,內容貌似“適合孩子閱讀”,可“孩子讀不懂”。

為了降低上述幾種情況對孩子的危害,寧波圖書館做了大量工作,對館藏圖書進行分揀,屏蔽了“不適合少兒閱讀的圖書”,挑揀出“適合少兒閱讀的圖書”,應該說非常盡心。

但是,“分齡閱讀”“分級閱讀”不是圖書館一家的事情,不應讓圖書館孤軍奮戰。

孩子在什麼年紀應該懂多少知識?孩子究竟該閱讀什麼層次的書籍?這是家長的困惑,也是孩子的困惑。因此,在推行“分齡閱讀”和“分級閱讀”的過程中,還需要從源頭上做些事情。對出版社而言,需要細分書籍市場,有針對性地出版“分齡書籍”和“分級書籍”,讓孩子閱讀更輕鬆,看得懂還能長知識,而不是制造“看不懂的知識”,更不能讓孩子看到“不該看的內容”。

不是簡單地在書籍上印上“適合某某年齡閱讀”就能叫“分齡”,也不是有了“少兒圖書”的字眼就能叫“少兒圖書”。如何實現“分齡閱讀”“分級閱讀”,需要文化出版部門好好謀劃,科學分類。倡導書香時代,不能隻形諸口號。(郝冬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