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薪”更用心 福州企業留務工人員過“暖”年

2021年01月21日09: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用“薪”更用心 福州企業留務工人員過“暖”年

春節將至,面對當前復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是返鄉還是留下,讓很多外來務工人員難以抉擇。

暖心舉措 留榕過年

“出了這些政策,對我們外來務工人員來說,讓我們很有家的感覺。”來自四川宜賓的外來務工人員閔利超告訴記者,有了這些暖心舉措,自己也想留在福州過年,這樣子心裡也會比較舒坦。

順豐快遞員胡萬李正在忙碌著送件。 葉秋雲 攝

日前,福州市人社局聯合福州市總工會、福州市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福州市工商業聯合會發出“今年一起留在福州過年”的倡議,鼓勵員工留榕過年。

順豐快遞員胡萬李正在整理包裹。 葉秋雲 攝

記者了解到,倡議一經發出,福州不少企業就積極響應,推出暖心舉措,用“真金白銀”獎勵留守員工,為他們組織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溫暖外地員工的心,讓他們在異鄉也能過個好年。

福州澳勝家居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奇表示,公司鼓勵員工留榕過年,除了按照國家規定法定假日給三倍工資外,將根據工種,給春節長假期間在福州工作的員工500至1000元不等的補貼。目前,已有十多位來自四川、貴州的員工報名。

留守崗位 不添亂

“留在福州過年,父母很支持。”福州順豐快遞公司工作人員胡萬李表示,本來是有打算回四川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打算在這邊值班。

在胡萬李看來,春節期間,還能寄快遞出來的,肯定都是一些急件,肯定需要在第一時間給客戶安排派送。“小的崗位也要有人堅守,才能讓這個社會更溫暖。”

福州順豐快遞公司公共事務部高級經理張莉透露,節前,他們會給員工發放一些新春大禮包。為了給留榕的外來務工人員做好保障,他們還會提供年夜飯等暖心福利。“今年,我們鼓勵員工在榕過年,有些員工將家屬接到工作地過年,我們也會發放一些團圓補貼。”

“今年,沒有回家過年。大年夜,會通過視頻聊天吧,然后微信發紅包。”美團外賣騎手程亮是湖北人。他表示,去年因為疫情沒有回家,今年很想家,但又想多掙點錢,在福州買套房,定居下來。

美團外賣福州寶龍站站長陳侃表示,為了鼓勵員工留在當地過年,該公司會在原來的基礎上,增加一倍左右的單價,鼓勵他們留下來。“目前,就我們站點而言,員工留下來的意願還是比較大的,將近百分之四十的騎手會願意留下來過年,堅守他們的崗位。”

來自黑龍江的外來務工人員楊麗萍正在一家餐飲店忙碌著,她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今年過年,她不打算回家了,“疫情防控不容易,我們就不給國家添亂了”。

美團外賣騎手程亮正在忙碌著送餐。 葉秋雲 攝

“用‘薪’留人,還要用心留人”

日前,福州市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做好2021年春節期間穩生產穩用工的通知》,發布了省內力度最大、標准最高的春節期間連續生產企業穩就業獎補政策。

據測算,此次獎補發放總金額將超過4億元,制造業、商貿服務業、電子信息業、城市交通運輸業、建筑業、農業等行業企業,隻要符合要求均可申請。

“用‘薪’留人,還要用心留人。”福州市鼓樓區鼓西街道黨工委書記章歡芳告訴記者,目前疫情形勢仍然比較嚴峻,政府鼓勵減少人員流動,出台相關企業在疫情期間獎勵的相關政策,實際就是鼓勵企業用實際行動把人留下,讓外來工作人員感受到城市的溫暖和關懷,更有歸屬感。

記者了解到,員工留企過年,不僅是響應政府號召,更對企業穩定生產提供了支持。“能有這麼大的獎補力度,也感謝政府部門為我們企業提振了信心。”福州澳勝家居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奇如是說道。

據江奇介紹,該公司主要是做家具出口的。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訂單延期交付。年初這段時間,時間緊、任務重。“如今,還有很多訂單量未完成,員工留榕對於企業來說,也是一個好消息。”(葉秋雲)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