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吉林通化“機動組”志願者的24小時

2021年01月21日09: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直擊吉林通化“機動組”志願者的24小時

36歲的高東升已經完全適應了現在的工作節奏。作為吉林省通化市疫情防控志願者,他24小時隨時待命,白天可能需要轉運、搬運、維護核酸檢測現場秩序,深夜在小區單元門前值守。

“機動組”正在工作。高東升供圖

高東升把這份工作比喻成“一場戰斗”。“形勢嚴峻,我們必須盡快打贏。”截至20日9時,本次輸入性疫情通化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4例,無症狀感染者46例。自1月20日1時起,通化市東昌區全域調整為高風險地區。

20日6時,高東升剛剛下了“夜班”。當天,東昌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全面啟動,他前往指定地點准備接受檢測。在現場,他以志願者的身份幫助社區和醫務人員維持秩序。

高東升負責值守的單元門。高東升供圖

高東升提醒居民保持1米間距,也提醒排隊等候的少年保持耐心,“好在大家都很配合,一切都順利。”現場社區工作人員還感謝了志願者們的幫助。

高東升說,疫情期間他一個人生活,“時間可以完全跟著防控節奏走。”白天補覺5個小時后,他盯緊微信群裡的消息,轉運、重物搬運、物資投遞等信息會一直更新。

“我們這批志願者可以義務提供車輛。所以我們把自己的隊伍叫車隊,也叫機動組。”19日的下午,“車隊”發布消息,需要10輛車在當地一會議中心集合,他和伙伴在20分鐘內便集結完畢。

在那裡,他們幫忙搬運重物,將房間騰空。一名伙伴在群裡說,“我們在做有意義的事。”這個微信群也是大家互相鼓勵的地方。

高東升載過一名社區工作人員,他看得出對方的疲憊,手裡還拿著報表。下車后,兩人互相加油,提醒對方注意安全。

難熬的是夜班,高東升的工作時段是深夜24時至早上6時,他和一名年輕的搭檔守在單元門前,他的車是抵御寒冷的庇護所。

凌晨2時至3時是最困乏的時刻。高東升下車讓低溫“刺激”自己一下,而后繼續上車看著單元門。他在微信群裡問是否還有人在,很多人回應,也守在單元門前。

高東升負責值守的單元有次密接人員,單元完全封閉。好在居民都配合管控,深夜沒有人員外出。不過,深夜裡他會看到民警、醫務人員出現在安靜的街道上。“要說辛苦,他們比我們更辛苦。”

“對抗疫情現在需要我們一起戰斗。”他說。(石洪宇 蒼雁 劉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