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批門檻偏低 “消”字號產品安全誰來保証?

2021年01月21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審批門檻偏低 “消”字號產品安全誰來保証?

近日,有消費者反映一起嬰兒護膚品疑似引發“大頭娃娃”的事件,輿論廣泛關注。為了避免激素藥品,一些初當爸媽的人喜歡購買號稱無激素的護膚“神藥”。然而,不少所謂“神藥”其實違規添加了激素,憑借“消”字號通過審批,又在市場上夸大甚至違規宣傳,具有極大的安全隱患。不同批文的產品有何區別?此次事件暴露出“消”字號產品還存在什麼監管漏洞?未來,這類產品監管如何行之有效?本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消”字號、“妝”字號、“藥”字號:

不同批文的產品有啥不同?

“這是‘妝’字號還是‘消’字號?”隨著激素超標抑菌霜事件持續引發關注,家長在選購嬰兒霜時變得緊張起來。

“之前給孩子買面霜都是在網上買,主要選購大牌、銷量高、好評多的產品。”今年27歲的北京寶媽丁叮有一個1歲的寶寶,她對記者說,給孩子買東西大多是網購,有的是在小紅書等種草軟件上種草,有的是寶媽群裡的朋友推薦。“但是我也注意到,電商平台上刷單、刷好評的產品特別多,碰到這種產品我會直接看提問區,才能得到有幾分真實性的評價。”丁叮說,“這次‘大頭娃娃’事件真的讓人后怕,以后給孩子買東西一定要看准批文,謹慎再謹慎。”

1月17日,福建省漳州市“歐艾抑菌霜”事件處置工作組發布通報稱,經調查檢測,確認涉事兩款產品均含激素,企業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目前當地衛健部門已將有關線索移送公安機關。

“大頭娃娃”事件使公眾目光聚焦“消”字號、“妝”字號等不同生產批文:它們有什麼區別?

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了解到,“消”字號產品是經衛生部門審核批准、具有衛生批號的外用衛生消毒用品,包含消毒劑、衛生用品等,例如濕紙巾、女性生理期衛生用品、衛生口罩、衛生手套等。《消毒管理辦法》規定,消毒產品主要起殺滅和消除病原微生物作用,不能出現或暗示治療效果。“消”字號產品不具備調節人體生理功能的功效,既不可宣稱有療效,也不具有療效,如果商家宣稱“消”字號產品具有皮膚護理作用,便是虛假宣傳。

化妝品上標注的“妝”字號,是非特殊用途化妝品經藥品監管部門備案后獲得的許可証標號。日常護膚中使用的保濕類爽膚水、乳液、面霜、精華液,以及粉底、口紅、眼影等產品都屬於“妝”字號產品。

“藥”字號指的是藥品,也稱“國藥准字號”,國家藥品監管部門審批一個“藥”字號產品通常需要3年以上時間,5至10年也算正常,並經藥品評審專家嚴格審評,符合要求方可批准。此外,審批期間還要做大量的產品質量定性考察、藥效實驗、病理實驗、毒副安全實驗及大量臨床實驗,隻有得到藥品批准文號的藥品才能進行生產和銷售。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指出,與更嚴格的“藥”字號產品相比,“消”字號產品在審批上相對寬鬆。“‘消’字號產品的許可証與管理主要由省級以下衛生行政部門負責,審批時間通常一個月左右,檢測指標主要是衛生消毒等功能,不用包括藥理、病理、副作用測試及臨床驗証等系列的審核批准。”劉向東說。

夸大宣傳、高額利潤搶佔市場:

一些“消”字號產品打“擦邊球”

“消”字號產品審批時間短、審批門檻低,給了不法商家可乘之機。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周清杰分析,此次出現的“大頭娃娃”質量安全事件,暴露出個別企業在“消”字號產品中違規添加藥物以達到某種治療效果的問題,是惡意違規所致。

“‘純天然’‘無激素’,為迎合新手爸媽不願使用激素類藥物的心理,通過‘擦邊球’形式夸大宣傳,這是部分‘消’字號嬰幼兒產品慣用的手法。”周清杰說,“在涉事抑菌霜的產品說明書中,寫著‘可用於日常護理’,這樣的宣傳手法會誤導消費者以為產品可長期使用。”

除了玩弄文字游戲外,此類產品還多次宣傳嬰兒霜可“祛紅止痒”、可“隨時隨地修復寶寶每一寸肌膚”。周清杰指出,根據國家規定,“消”字號產品不得宣傳具備治療效果。不具備相應的治療功能,卻通過社交平台虛假宣傳、大肆銷售,這嚴重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和生命健康權。

事實上,“挂羊頭賣狗肉”、頂著不同批文違規虛假宣傳,此次“大頭娃娃”事件並非第一例。2019年,濟川藥業旗下“消字號”產品蒲地藍可炎寧抑菌含漱液、蒲地藍可炎寧抑菌口噴在對外宣傳中稱可以“輔助治療”、“預防疾病”等,被指出涉嫌虛假宣傳﹔“消”字號產品“艾因博士”嬰兒全效修復膏在沒有任何醫療資質証明的情況下,大肆違法宣傳療效,硬生生將僅有抑菌作用的消毒產品鼓吹成了“皮膚神藥”……

游走在政策邊緣,一方面通過“低門檻”進入市場銷售,一方面夸大使用效果,誤導消費者,利用巨大的利潤空間搶佔市場——某種程度上,此次事件涉事公司“歐艾”折射了一些“消”字號母嬰產品的生存之道。

在銷售環節,這類產品通過高額利潤誘惑搶佔市場。據了解,涉事的25克抑菌霜的出庫價為4元,但市場價為80元左右,中間存在70多元的利潤空間,而某正規知名品牌的25克抑菌霜則隻要30元左右。此外,雖然“消”字號產品包裝和廣告不得宣傳治療效果,但實際上部分母嬰店為賺錢進行了大量口頭推銷。

劉向東指出,從屢次出現的“消”字號產品事件看,作為日常使用的消費品,“消”字號產品存在一定的監管空白。“要進一步完善監管漏洞,特別是加強‘消’字號審批檢測,實施更規范的質量監管認証,嚴查三無產品入市,對有問題產品實施嚴格召回制度。”劉向東說。

強化風險控制,嚴厲打擊違規違法行為:

強化監管,消費者也多留意

安全的產品是生產出來的,也是監管出來的。周清杰說,生產企業是質量安全的第一責任人,監管部門在監管實踐中要嚴格執行國家標准,嚴厲打擊違規違法行為。“嬰幼兒護膚產品因為使用對象的特殊性,無論是質量標准的制定還是生產的監管,都應該更加嚴格。”周清杰說。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加強化妝品注冊和備案管理,保障消費者健康權益,規范和促進化妝品行業健康發展,新發布的《化妝品注冊備案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2021年5月1日起實施。

該負責人介紹,《辦法》共63條,嚴格審批審評和備案管理,強化風險控制。一是細化注冊人、備案人管理制度,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二是優化注冊備案管理程序,落實審批制度改革措施﹔三是加強備案后監督管理,確保產品質量安全責任落實到位。明確備案后監督管理責任落實和工作要求,加大對備案產品違法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實施備案產品分級管理,合理配置監管資源﹔四是建立鼓勵創新機制,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強注冊、備案信息化建設,構建多功能信息服務平台等。

周清杰認為,監管部門應利用大數據、區塊鏈等手段,提升智慧監管水平和監管效率,在第一時間掌握市場產品的質量安全信息,最大限度把不安全產品阻擋在市場之外。市場流通主體應規范採購流程,把控產品安全標准。企業生產者應規范地在產品使用說明書上注明相關功能。

除了企業按規定生產產品、監管部門提高監管效率外,消費者也應提高警惕,慎選產品。

專家建議,消費者應注重自身科學素養和市場知識的提升,區分消費產品和藥品的功能,了解不同產品的渠道特征,掌握價格高低與質量優劣之間的對應關系。“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要重視品牌和信譽,謹慎使用新品,在使用新品時一定要認真看清說明書,查看產品的構成及功效,查看原產地和有效期,特別是涉及到人身健康的產品更要謹慎使用。”劉向東說,“同時,對有問題的產品要及時維權,並對產品必要的追溯渠道有所了解。”(孔德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