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6%受訪青年確認有必要考慮自己的養老

2021年01月20日0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89.6%受訪青年確認有必要考慮自己的養老

我國正處於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末,我國65周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12.6%。2020年6月,中國發展基金會發布的《中國發展報告2020:中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和政策》測算,2035年和2050年時,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佔總人口比例將分別達到 22.3%和27.9%。

人口老齡化將對勞動力、基本養老保險、醫療等帶來一系列影響,不僅關乎老年人當下的生活,也關乎年輕人未來的養老。有多少年輕人在考慮自己的養老問題?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217名18-35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9.6%的受訪青年認為有必要從現在開始考慮自己的養老問題。要過上幸福晚年生活,受訪青年更傾向於靠自己,然后是靠配偶和子女。

82.9%受訪青年考慮過自己的養老問題

24歲的劉思雨(化名)是北京人,在本科階段去了國外讀書,2020年她放棄了讀博的機會,選擇回國工作。“回國前,我仔細考慮了未來的人生規劃。我想按正常的節奏度過自己的人生,在從小長大的城市,和朋友們一起慢慢老去”。

80后青年龔亮(化名)是江蘇南通人,從北京某高校畢業后,定居在杭州。兩年前,他把父母接到身邊養老。經常和父母在一起,讓龔亮對自己的養老問題考慮更多了。“以前我覺得隨著交通越來越便利,兒女和父母不在一個城市也沒關系。而且父母也總說用不著我給他們養老。現在我才知道,老人在生活上有很多不便,需要有人在身邊照顧。我希望自己老了以后,孩子也能在身邊”。

調查顯示,82.9%的受訪青年考慮過自己的養老問題。

分年齡段看,受訪80后這一比例最高(84.8%),00后比例最低(69.8%)。分性別看,女性受訪者的比例(84.8%)高於男性(80.2%)。分城市級別看,二線城市受訪者比例最高(83.8%)。

“最近我關注了一個話題,叫‘那些你30歲以后明白的事’,有個帖子就說到城市選擇和養老的問題。”在深圳工作的李星瑩最近剛過完30歲生日,她覺得隨著年齡增長,身邊關心自己養老問題的人越來越多了,“年輕人對自己的養老問題一定要上心,它牽涉買房定居、生兒育女、社保繳納等方方面面的問題,我就很后悔自己沒有更早地開始規劃”。

調查中,89.6%的受訪青年認為有必要從現在開始考慮自己的養老問題,其中37.3%的受訪青年認為非常有必要。

進一步分析發現,年齡越大的受訪青年選擇比例越高,緊迫感越強。女性認為有必要的比例(92.5%)高於男性(85.5%)。二線城市受訪青年選擇比例最高(92.4%),一線城市受訪青年最低(85.8%)。年收入10萬-20萬元的受訪青年選擇比例最高(92.4%),年收入5萬元以下的受訪青年比例最低(80.8%)。

擁有幸福晚年,59.8%受訪青年選擇靠自己

“有一個網絡流行詞叫‘注孤生’(注定孤獨一生,單身網友自嘲說法——編者注),我之前覺得很好笑,現在覺得是個很嚴肅的問題。”李星瑩說,“由於人的壽命延長和生育率下降,我們社會老齡化速度很快,靠誰養老、如何養老是我們這一代人需要盡早考慮的問題”。

要在未來過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年輕人寄希望於誰?調查顯示,選擇靠自己(59.8%)的受訪青年比例最高,接下來是靠配偶(50.1%)和靠子女(42.1%)。

李星瑩說,上一段戀愛結束讓她受到的打擊太大,兩年多她都不太想談戀愛。但最近因為考慮養老的問題,她又開始著急婚戀問題了。“不過,我身邊一些朋友經營婚姻和養育孩子很辛苦,我也擔心能否找到合適的人過一輩子。就目前來說,我能做的就是努力賺錢”。

受訪者的其他養老依靠還有:養老互助組織(32.7%)、採購養老公共服務(29.5%)、社區(22.7%)和單位(16.8%)等。

“我覺得大城市的養老模式越來越完善了。”劉思雨介紹,她所在小區有一些集中養老的做法,比如老人食堂,對於生病臥床、行動不便的老人,還有工作人員送飯上門。

龔亮認為,這一代年輕人流動性高,有很多人離開家鄉到其他城市定居,失去了老家的親友關系網。還有的人換工作頻率高,社保繳納情況不穩定,都有可能在未來養老上面臨更多問題。

“我們最終都會老去,養老問題提醒我們去認真規劃自己的人生。”李星瑩說,雖然年輕人生活的社會環境越來越好,但也面臨老齡化不斷加深的問題,必須有意識地盡早規劃。

受訪者中,00后佔9.5%,90后佔53.8%,80后佔36.7%。男性佔42.0%,女性佔58.0%。來自一線城市的佔29.0%,二線城市的佔45.2%,三四線城市的佔21.8%,城鎮的佔2.8%,農村的佔1.2%。年收入30萬元以上的受訪者佔1.7%,20萬-30萬元的佔7.9%,10萬-20萬元的佔45.2%,5萬-10萬元的佔34.5%,5萬元以下的佔10.7%。(周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