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發布疫情防控最新通告

2021年01月20日18: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20日電  (程浩)1月20日,昆明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強化全市春節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下稱《通告》),提倡全市外出就學、務工、創業人員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留在當地過節。

《通告》中提到,凡返鄉回昆人員,應在出發前1周內及抵達當天向目的地社區(村組)主動報告,實行“雙報告”制度,社區(村組)同時加強對返鄉人員的排查登記管理。對從境外到昆入境、國內高風險地區返鄉回昆人員,一律按照已有措施進行封閉管理。對從國內中風險地區返鄉回昆人員,一律嚴格實施14天社區健康管理,在抵達社區(村組)時及14天健康管理結束時分別進行1次核酸檢測﹔14天內個人居家不得外出,家人不參加聚集性聚餐聚會活動﹔由社區(村組)負責,每天對轄區內返鄉人員開展追蹤管理、健康監測。對從國內低風險地區返鄉回昆人員,避免經過或在高中風險地區停留,全程做好自我防護,到昆時需提供7天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不能提供的,第一時間就近到有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后方可有序流動,由社區(村組)負責開展追蹤監測。社區(村組)要將網格內所有返鄉人員納入網格管理,對返鄉后不主動報告人員,嚴肅依法處理,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交由公安機關依法立案查處。

《通告》還提到,倡導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干部職工在昆過節﹔提倡市民就地過節,不參加規模性聚會、聚餐及聚集性活動,出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或與他人有1米以內近距離接觸時,必須科學正確佩戴口罩﹔盡量減少探親訪友和外出旅游,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倡導市內中小學師生假期不離開市內,在高中風險地區就讀學生原則上假期不回昆。

大力倡導節慶文明新風,各地要加強對農村集市、農村自辦酒席、集中宴請等聚集性活動的管控,嚴禁舉辦各類廟會,提倡“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宴請不辦”,一切喜事、客事宴席須按規定向社區(村組)報備,嚴格控制就餐人數,嚴禁邀請高中風險地區人員參加。所有家庭私人聚會、聚餐須控制在 10 人以內,做好個人防護,有感冒、咳嗽、發熱等症狀者不得參加。

未設置發熱門診、發熱哨點診室的醫療機構,特別是民辦醫院、社區醫院、村衛生室、個體診所、藥店等要落實首診報告制度,不得接診不明原因發熱或超出機構診療能力的患者,發現不明原因發熱等疑似病例,2小時內必須報告,並負責轉診至就近的規范發熱門診和有相應救治能力的醫療機構診斷治療,不得擅自允許其自行轉院或離院。所有藥房一律憑處方出售退燒、止咳、止瀉等藥物,並實名登記、上傳信息。醫療機構住院病區、養老機構等場所一律實行封閉管理,落實非必要不探視制度,確需探視的,必須憑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進行探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