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強調

堅決守住疫情防控的“四條底線”

2021年01月20日08:31  來源:雲南日報
 

1月19日,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指揮長宗國英主持會議並講話,副省長、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副指揮長李瑪琳出席。

會議強調,隨著春節臨近,人流、物流、車流劇增,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各地各部門要堅決守住雲南省疫情防控的“四條底線”。

堅決守住邊境地區不發生規模性輸入的底線。健全完善防控方案,組織開展應急演練,加大邊境一線管控力度,嚴厲打擊偷越國(邊)境等違法犯罪活動﹔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隔離管理措施,加強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等消殺管理,嚴格落實跨境貨物運輸“人貨分離、分段運輸、封閉管理”措施,加強抵邊村寨(社區)網格化管理,做好出租房、外來人員管理等工作。各州(市)、縣(市)要不斷完善處突預案並開展實戰化演練,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堅決守住農村地區不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線。鼓勵用人單位根據生產需要和農民工意願,統籌安排休假。對確有返鄉過節需求的農民工,把好出行安全關。對來自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嚴格分類管控,檢測隔離。堅持“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宴請不辦”,嚴管嚴控“殺豬飯”等活動。加強對村衛生室、個體診所的管理和指導,充分發揮全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中的哨點作用。

堅決守住城市地區不發生疫情擴散的底線。全省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要帶頭減少人員聚集,一律取消大型慰問等活動,提倡線上開會。在醫院、商場等人群聚集場所實行“掃碼亮碼通行”,在賓館酒店、機場等實行“雲南健康碼”和“通信行程卡”雙掃碼。旅游景區實行預約開放,入園人數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將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和春運服務保障人員等納入“應檢盡檢”范圍,對農貿市場等特定服務場所和行業人員進行健康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各級醫療機構嚴格落實發熱病人閉環管理,按規定設置院感防控崗位。

堅決守住冬春季不發生疫情暴發的底線。深入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節假日期間各地要嚴格落實24小時應急值守,實行“零報告”制度,及時有效開展疫情應急處置。毫不放鬆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確保疫情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記者 陳鑫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