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央企債券零違約 風險基本可控

2021年01月20日10: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資委:央企債券零違約 風險基本可控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最近一次對中央企業債務、債券風險的全面排查結果顯示,目前中央企業的信用評級情況良好,資本市場認可度較高,債券規模總體合理,資金接續安全可靠,風險基本可控在控。

  數據顯示,到2020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是64.5%,同比下降了0.5個百分點,圓滿完成3年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

  “近年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一起債券違約事件。”彭華崗強調,下一步將在鞏固三年降杠杆工作成果的基礎上,由降杠杆向穩杠杆轉變,確保大多數企業負債率保持穩定,高負債子企業負債率盡快回歸合理水平,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債務風險的底線。

  據介紹,從2017年以來,國資委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推進中央企業降杠杆減負債防風險工作,包括專門出台了降低負債率的指導意見,制定負債率分類管控方案﹔加強重點債券風險管控,對中央企業債券佔帶息負債比重實施分類管理比例限制,嚴控高風險企業短期債券佔比,防止集中兌付風險,嚴格控制資金投向,要求企業將資金高效投入到主責主業,嚴控超越財務能力的投資,嚴禁挪用資金空轉套利﹔全面排查金融及金融衍生業務的風險,嚴控對外擔保、PPP等高風險業務,堅決禁止融資性貿易等方式。

  “央企降杠杆圓滿完成目標任務,有效防范了財務風險。”彭華崗介紹說,2020年末,央企帶息負債比率是37.7%,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負債結構明顯改善,償債能力有所增強,守住了不發生債券違約風險的底線。

  這也助力了央企全年利潤正增長的實現。數據顯示,2020年中央企業實現淨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近八成中央企業淨利潤同比正增長。月度營業收入連續5個月同比正增長。12月當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7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創歷史最高水平。

  同時,中央企業去年投資和研發投入穩步增長,為今后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2020年,央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房地產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尤其是通信企業加快5G網絡共建共享和商業應用轉化,全年固投同比增長9.9%﹔發電企業加大水電、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發電投資力度,全年固投同比增長27.4%。2020年,中央企業的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了11.3%,研發經費的投入強度為2.55%,同比提高了0.3個百分點。(王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