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行業改革提速加力 多領域將迎新突破

2021年01月20日10: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壟斷行業改革提速加力 多領域將迎新突破

  推進鐵路行業、油氣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開展鐵路貨運市場化改革綜合試點。推動郵政普遍服務業務與競爭性業務分業經營。開放電網設計、施工業務市場,年底前國家電網公司裝備制造企業完成剝離,與中國西電集團組建成立新輸配電裝備集團……今年多個部門釋放明確信號,我國多個壟斷行業改革將迎來新突破。

  業內人士認為,壟斷行業改革要與國有企業改革等緊密結合,預計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開展,壟斷行業改革將加力深化。在進一步放開競爭性業務的同時,壟斷行業國企可以通過混改等方式,擴大民營企業市場准入。

  電網企業剝離裝備制造等競爭性業務的步伐正在加快。《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根據日前印發的深化電網企業競爭性業務改革實施方案,到2021年底,國家電網公司裝備制造企業要全部完成剝離。同時,省級電網企業也要退出控股參股的裝備制造企業。此外,電網企業要開放電網設計、施工業務市場,對電網全資和控股企業實施清單管理。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企業研究室主任劉現偉指出,國家骨干輸電網屬於自然壟斷業務,而電網相關的裝備制造、設計、施工等屬於競爭性業務,競爭性業務就需要全面推向市場,這樣才能實現公平競爭。

  據了解,國家電網公司的裝備制造業務主要由旗下南瑞集團、許繼集團、平高集團、山東電工電氣集團等企業承擔。按照計劃,這些資產剝離后將與中國西電集團進行戰略性重組,成立新的輸配電裝備集團,目前相關的籌建工作正在推進。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西電集團是我國唯一一家以完整輸配電產業為主業的中央企業,歷經近60年發展,已經成為我國最具規模、成套能力最強的中壓、高壓、超高壓、特高壓交直流輸配電設備和其他電工產品的研發制造、實驗檢測和服務基地。

  首創証券分析師王帥認為,中國西電集團與國家電網公司旗下裝備制造企業如果能夠順利實施重組,必將成為我國輸配電裝備領域的一個超大企業,尤其是在特高壓領域將會形成極強的綜合優勢,有望推高輸配電裝備的海外增量,為國內輸配電裝備企業帶來發展新機遇。

  電網企業競爭性業務的剝離和放開是今年以來壟斷行業改革提速落地的一個縮影。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在1月1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2021年將深入推進重點行業改革。推進油氣行業競爭性業務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電力體制改革。推進鐵路貨運市場改革,開展鐵路貨運市場化改革綜合試點。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有關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署名文章中提到,要深化自然壟斷行業改革,在電網、電信、鐵路、石油、天然氣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進一步引入市場競爭機制。

  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明確,2021年要推進鐵路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推動郵政普遍服務業務與競爭性業務分業經營。健全支持交通運輸民營經濟、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全國能源工作會議強調,2021年加快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力市場體系,推動電網企業盡快剝離裝備制造業務。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認為,從更好推動壟斷領域改革落實的角度出發,可能需要借助組建民間資本聯合投資基金,或是國有資本與民間資本聯合投資基金,或是通過國有壟斷企業引入民間資本實施混改的方式,來真正打開特定壟斷領域對民間資本的開放之門。

  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來,我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積極進展。1月19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說,2013年以來,中央企業累計實施混改4000多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5萬億元。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戶數佔比超過了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個百分點。地方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54%,引入社會資本超過7000億元。電力、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穩步推進,上市公司已經成為央企混改的主要載體,中央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資產總額、利潤分別佔到央企整體的67%和88%。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攻堅之年,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彭華崗表示,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化經營機制,優化股權結構,探索實施差異化管控。

  鐵路、電信等行業企業也紛紛明確2021年的改革施工圖。例如,中國聯通提出,要堅定不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著力實現高活力運營。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表示,將有序推動中鐵特貨公司、金鷹重工公司等企業股改上市,開展設計集團等企業股改上市方案研究,推進既有上市公司再融資工作,加快實施鐵路公司路地股權結構調整,推動國鐵資本向路網干線集中。推進合資鐵路公司重組,落實合資鐵路債轉股試點方案。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企業研究室主任劉現偉認為,壟斷行業改革要與國有企業改革緊密結合。未來推進壟斷領域混改力度將持續加大,石油、天然氣、電網、電信、公用事業等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有望提速升級,行業集中度和企業競爭力會進一步提升。(王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