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翻番 如何分好蛋糕

2021年01月20日10: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翻番 如何分好蛋糕

1月18日,國家統計局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公布最新一年經濟數據。統計顯示: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32189元,比上年名義增長4.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與2010年的數據(10046元)相比,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僅完成了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十年翻番”目標,還實現了不少超額增長。面對深受疫情影響的經濟形勢,這無疑是一條振奮人心的消息。

面對這個消息,輿論場上出現了兩種聲音。其中一種聲音認為,這個數字遠比他們直觀感受到的要低,似乎有一定的滯后性,不足以充分反映中國經濟近10年的飛速增長﹔另一種聲音則帶著調侃的意思,表示自己或親友的收入“拖了后腿”,並未達到統計數據顯示的水平。

國家發布的數據,統計的是全體國民的平均收入水平。中國有14億人,以正態分布計算,其中必然存在不少偏離平均值的個體。然而,要衡量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不能隻盯著平均數看。在我們為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長欣喜的同時,也要關注這種增長是否平衡。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其中,發展的平衡性被擺到了極其重要的位置上。同一個統計數據,既有不少人覺得明顯低了,也有不少人覺得明顯高了,這種“各說各話”的輿論現象,便是收入水平仍有不平衡之虞的生動體現。

這並不是我們第一次觀察到類似現象。2020年,“6億人每月收入1000元”的數據,引發了大量討論。其中,不少生活在一二線城市的網民難以接受這個數字,也有許多人卻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或家鄉見聞得到了印証。在主觀感受上,每個人都會受限於自己所處的地域、行業、學歷、階層,形成僅屬於自己的“擬態環境”和“信息繭房”。

對於這種現象,社會各界還應從兩方面加以看待。一方面,必須盡可能打破不同群體之間的“認知隔離”,讓人們對社會發展的全貌有客觀、真實的感知﹔另一方面,有關方面也要認識到:這種“認知隔離”的背后,是經濟發展的成果在不同群體之間的分配不夠均衡。要從根子上“配平”經濟增長,讓全體國民以更加均衡的方式分享社會發展成果,取得更多幸福感與獲得感。

當前,收入不平衡主要體現在地區、城鄉收入發展的不平衡。此外,對經濟增長貢獻特別巨大的新興行業,與發展動能逐漸減弱的傳統行業之間的行業差距,穩定就業者與靈活就業者之間的待遇差距,也是我們必須直面的社會矛盾。在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翻番”的成績單基礎上,如何更好地“分蛋糕”,讓所有人實實在在地從經濟增長中獲益,是我國在復興之路上必須考慮的問題。(林樹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