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江城:邊陲小城的滄海桑田

2021年01月20日11: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邊陲小城的滄海桑田(羅雲燕 攝)
邊陲小城的滄海桑田(羅雲燕 攝)

近年來,雲南江城全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與脫貧攻堅雙融合、雙推進、雙達標,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在邊陲小城競相綻放。

黨建引領 畫好民族團結同心圓

江城縣的發展歷程,就是邊疆民族地區思想不斷解放、觀念不斷更新、工作不斷創新歷程的一個縮影。歷屆縣委、縣政府在解放思想的偉大實踐中,帶領全縣各族人民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凝心聚力推動江城高質量發展,一步一步把江城發展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尤其是這幾年,江城把“讓各族群眾盡快擺脫貧困,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江城的生動實踐,全方位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和民族團結進步發展事業。如今的江城,黨建引領堅如磐石,黨員干部使命在肩,呈現出強大社會動力和良好的社會效應。

“雙融雙推”促發展 團結進步奔小康

曾經的江城,是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共有42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990戶38698人,貧困發生率高達32.44%。江城縣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為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最生動、最直接、最有效的載體,把全縣脫貧出列和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作為共同的目標一體推動,努力實現雙融合、雙推進、雙達標。2019年末,江城累計脫貧貧困人口9700戶37876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95%,全縣42個貧困村實現全部出列,以零錯評、零漏評、零錯退、群眾滿意度高的好成績順利通過省級第三方實地評估﹔2020年5月16日,雲南省政府宣布江城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得到了解決,全縣各族人民也將迎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

整體脫貧,讓江城這個邊陲小城發生了滄桑巨變,實現了百年跨越。短短幾年間,鄉鎮通柏油路,村、組通硬化路,農村危房改造實現“清零”,全縣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00%接受勞動技能培訓,建制村網絡覆蓋率100%,4G網絡全覆蓋……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一座座嶄新的樓房拔地而起,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各族人民安居樂業,因貧失學的孩子重返校園,民族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各族群眾在發展中共享發展成果,老百姓打心眼裡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有了物質基礎。在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面前,江城的各族群眾自發地唱響了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好、改革開放好、民族團結好的贊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潛移默化地形成。

交往交流交融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根本,通過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鄉鎮、進社區、進軍(警)營、進宗教活動場所”等“八進”活動,無縫搭建起江城民族團結進步的平台,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創建活動見行動、有載體、成效好。通過創建平台,江城各民族在文化上兼容並蓄,經濟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親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在實現全面小康的進程中,江城各族人民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溫暖,脫貧攻堅的過程成為了促進各民族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過程。如今,“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已成為江城各族群眾的共同心聲,黨與邊疆各族人民的血肉聯系更為牢固。“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的信念,已在全社會形成共識,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在邊境一線越繪越好,“邊疆、民族、山區、美麗”的新內涵也將更加豐富。(羅雲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