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自然筆記》,在“鋼鐵森林”裡追尋自然蹤跡

2021年01月19日09: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手繪《自然筆記》,在“鋼鐵森林”裡追尋自然蹤跡

  “飛蛾居然會像螃蟹那樣橫著爬行,我猜,這樣走路可能更省力吧!”

  “海棠樹上,一隻麻雀靜靜東張西望,這是它生命中的第幾場雪?”

  “冬天裡,我撿來蟹爪蘭的落花,涂抹在白紙上,瞧,浪漫的紫色。”

  這些句子看起來就很愜意,再配上不算專業卻格外真實的手繪圖,以及動植物的名稱、時間、地點和天氣注釋,讓人覺得,記錄者仿佛棲居在森林中,每天清晨一睜眼就能觸摸到新鮮的露水。

  這是現代“打工人”不敢奢求的場景,但實際上,它也可以發生在鋼筋水泥建構的城市之中,發生在一天內每個和大自然擦肩而過的瞬間。

  2009年起,生活在現代都市的語言學博士芮東莉,開始嘗試用手繪和文字,記錄日常生活中目光所及的樹木花草、昆虫飛鳥、夕陽陣雨。在她的圖文中,那些曾過眼即忘的自然生物,都有獨一無二的個性和故事。對自然的觀察和記錄給她帶來了“治愈之力”,讓困於“鋼筋水泥森林”中焦慮的心找回了片刻寧靜。

  以圖畫與文字結合為形式的自然觀察記錄,被稱為“自然筆記”。2013年,芮東莉出版了國內第一本原創自然筆記——《自然筆記:開啟奇妙的自然探索之旅》。7年后,原書新增了6篇全新創作的文章、60多幅新的手繪“自然筆記”,並開辟出自然筆記創作經驗分享模塊。芮東莉說:“如果這樣的治愈生活方式,能幫到更多都市人就好了。”

  走上自然探索之旅的道路是偶然也是必然。2006年,芮東莉因生病居家休養,期間愛人陪著她到公園散步,恰好遇見環保志願者團隊在招募志願者。出於對自然的好奇以及想轉換生活方式的目的,芮東莉加入了上海綠洲生態保護交流中心,隨著團隊去公園打撈濫放的蝦網,拔除入侵的害草,拆除冬天的捕鳥網。干這些時,芮東莉很放鬆——跟隨志同道合的朋友親近自然,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情。

  隨著環保工作的深入,芮東莉發現自己的力量太弱小了,如何帶動更多人熱愛和保護自然值得深思。2008年年底,芮東莉路過一家快倒閉的書店,打折書籍堆了一地。在書堆裡翻找時,芮東莉一眼看到了美國自然觀察家克萊爾和查爾斯的《筆記大自然》。

  “在翻開它的一剎那,我忽然明白,我在心裡已經等它很久了。”在過去的訪談中,芮東莉回憶,“《筆記大自然》告訴我,原來還可以用圖畫和文字相結合的方式去記錄自然,並且跟他人分享大自然的故事。”

  翻閱《自然筆記》,一個新奇的彩色世界隨之展開。比如,雨天和夜晚的公園別具一番魅力﹔公園轉門后的大柳樹上,動物們正召開神秘集會﹔留心觀察你會發現,二月藍葉片上常會有一些奇怪的圖案,白色的帶狀條紋,像迷宮一樣曲折幽深,潛葉蠅的幼虫就住在這“迷宮”之中﹔隻要你善於運用植物的花和莖葉,就可以在白紙上涂抹出彩虹……

  除此之外,蝶蛾如何完成羽化?落葉有多少種顏色?誰是城市中的流浪獵手?這些日常生活中人們較少關注的問題,卻足以引發對自然的好奇與探索欲。有讀者評價:“看別人如何觀察同一座城市的植物、昆虫,就像長了別人的眼睛。”

  有趣的是,在芮東莉的感召下,身邊的人也參與到“自然筆記”的創作中。芮東莉的婆婆秦秀英一生與庄稼、牲口為伴,對自然有著與生俱來的熱情。受到媳婦的鼓動,原本宅在樓裡繡鞋墊的婆婆,開始從公園撿回葉子和果實,握著鉛筆描畫出形態。婆婆“獨具風格”的作品也收入在《自然筆記》裡:樹葉的上色頗有藝術家氣息,不會寫的字用拼音代替,但蜘蛛的八條腿位置格外准確。后來婆婆興趣漸濃,回到老家內蒙古,記錄院子裡的牲畜和陰山上一萬多年歷史的岩畫,還出版過自己的自然筆記——《胡麻的天空》。

  看吧,《自然筆記》的主角不是難以企及的“貴族”物種,而是隨處可見的麻雀和飛蛾。故事的發生地點不復是荒遠野外,而是你每天經過多次的公園和小區。做筆記的人不必是專業的生物學家、畫家,可以是任何人。“這是一扇神奇的轉門,它讓我們像狸,像獾,一頭扎進灌木叢深處,用身體和心靈的全部去親近葉片、花朵和虫虫們的世界,去感受和記錄那些連微距攝影都無以傳遞的生動。”

  在密不透風的“鋼鐵森林”裡,你也可以用眼睛和紙筆,描摹出自然的蹤跡,找回與大自然連接的能力。(余冰玥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沈杰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