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澱將建圓明園博物館

2021年01月19日09: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海澱將建圓明園博物館

  建設圓明園博物館、三山五園藝術中心……作為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單位,海澱區配套30項具體任務,計劃用三年時間完成“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

  2020年1月,國家文物局印發《關於開展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通知》,正式啟動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工作。全國有六個地市、縣獲得第一批示范區創建資格,海澱三山五園是其中之一。

  海澱區配套30項具體工作任務,計劃在三年內完成。具體包括將建設圓明園博物館、三山五園藝術中心、“三山五園”學術研究基地、頤和園革命文物展覽展示片區,推進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一期工程、持續開展生態環境提升工程等。

  其中,圓明園博物館將以正覺寺為核心建設,以促進圓明園流失文物的回歸。博物館將以馬首回歸展覽為起點,常設圓明園出土文物、回歸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展覽,作為圓明園國家遺址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傳承展示圓明園“萬園之園”的璀璨文化。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海澱博物館新館)位於海澱公園內原三山五園暢春園西花園舊址,項目總建筑規模22299平方米,總建筑層數4層。藝術中心由清華大學建筑學院院長張利進行建筑概念設計,按樓層分三個功能大區。(記者 於麗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