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裡娃陷“甜蜜陷阱” 雲貴地區男青年被列為頭號目標

2021年01月18日08: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山裡娃陷“甜蜜陷阱” 雲貴地區男青年被列為頭號目標

打開出生於1997年的胡偉(化名)的微信朋友圈,其中大多記錄著奢靡的生活:擁有豪車,住在高檔商品房,在夜店等娛樂場所一擲千金……在朋友眼中,胡偉“逆襲”致富的故事讓人羨慕。

13歲時,家住雲南省玉溪市的胡偉就輟學跟隨父親前往貴州省興義市務工。不堪從早到晚干苦力活的他離職后短短3年,就過上了“好日子”。直至江蘇省南京市鐵路公安處的民警將胡偉抓獲,這段致富神話才被打破。

據警方透露,近年來,胡偉等人通過網絡交友等方式大肆行騙,涉案金額已達百萬元。胡偉擔任犯罪集團的經理,控制著50余名主任與業務員。目前,胡偉因涉嫌詐騙罪被依法逮捕。

傳銷組織盯上網絡交友詐騙

2017年,胡偉經老鄉介紹,獨自前往河北省滄州市打工。急於擺脫工地艱苦工作環境的他在老鄉的忽悠下,加入名為“水玲瓏”的化妝品公司。

入職后,主任告訴胡偉,隻要努力完成領導分配的任務,很快就可以升職、賺大錢,升職的主要途徑是“拉人頭”和業績出色。

據胡偉描述,業務員若能拉到3個以上的新人入伙,可升職為主管。升職到主任位置,胡偉需拉10人入伙。成為經理的條件是手下擁有64名以上的業務員。

“拉人頭”的前提條件為每名業務員需繳納2900元的入職費。該公司保証,繳納入職費后,可計入年底分紅,讓胡偉等人成為公司的股東。這個帶有極強傳銷性質的公司讓胡偉眼前一亮。

不過,讓胡偉疑惑的是,進入公司后,他並沒有見過這家公司聲稱銷售的化妝品,同事對於銷售也隻字不提。主管對他們說:“你們剛入職,需在網上交友聊天,鍛煉交際能力。”

胡偉按照主管的指示,在網上冒充年輕女孩,找不同男青年“談戀愛”。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胡偉就會以各種理由向對方要錢。“隻需要動動嘴,錢就會源源不斷地流入賬戶”。

由於業績斐然,胡偉一路升遷,成為了公司的大主任。

2018年,胡偉因詐騙罪被浙江警方刑事拘留。所謂的“水玲瓏”化妝品公司也被查實系傳銷詐騙組織。

50余名犯罪嫌疑人大多為90后、00后

2019年被釋放后,胡偉重組破產公司,希望恢復“水玲瓏”昔日“輝煌”。

經過一番研究,胡偉總結出“成功秘籍”。他發現,雲貴地區的大齡單身男青年人數眾多,且文化程度相對較低,容易上當受騙。於是,他將雲貴地區男青年列為了詐騙“頭號目標”。

為了帶動業務員的積極性,胡偉提出“身價”制度,新人入職時需繳納不少於2900元的介紹費,這筆資金就是新人身價。隻要精心處理業務,身價就可以成倍增長,直至290萬元時兌現為現金,並發放相應分紅。這張“大餅”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加入。

2001出生的王霞(化名)加入“水玲瓏”很快當上了大主任。5名大主任帶領50余名業務員瘋狂拓展業務。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年時間內瘋狂詐騙近萬人、斂財數百萬元的團隊,居然租住在破舊小區的出租屋內。他們幾乎不敢出門,全天泡在網上。

王霞供述,胡偉表示,公司對於人才的培養講究“前期多干活少拿錢,后期拿錢多享受”。

蘿卜、白菜最常出現在業務員的工作餐裡,他們七八個人擠在一套出租屋內。業務員並無固定工資,所得收入就是業績的5%,算下來,每月不足1000元。主任的最高收入也僅是業績的10%。

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胡偉在貴州瘋狂揮霍業務員們的“血汗錢”。

偵辦該案件的民警張楠介紹,案中50余名犯罪嫌疑人呈低齡化趨勢,基本為90后、00后,有些人加入時甚至不滿18歲。他們有許多相似之處,大多是從雲貴山區走出來的,貧窮、文化水平低、家庭監管缺失是他們共同的人生經歷。對財富的渴望、對勞累工作的厭惡、對法律認識的不足,讓這群年輕人步入社會后鑒別能力差,容易受到誘惑誤入歧途,繼而走上犯罪道路。

“網絡交友式詐騙屬於新型詐騙犯罪。任何形式的新型詐騙手段,最終目的就是要從受害人的手裡獲利。”張楠提示,在一般詐騙案中,騙子通常不希望與受害人見面。網友在網絡交友過程中可提出見面要求,如果對方始終以各種理由拒絕或拖延,就極有可能是詐騙。

張楠提醒,年輕人應堅信“天上不會掉餡餅”,隻有付出勞動才會有回報,並樹立法律意識,切勿走上違法犯罪道路。(李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