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

2020年簽約項目81個 總投資466.8億元

2021年01月18日12: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月18日,從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以下簡稱昆明片區)舉行的制度創新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過去的一年,是昆明片區改革推進最快、項目落地最多、經貿往來最密、輻射帶動最強的一年,簽約項目81個、總投資466.8億元,開工項目46個、總投資397.7億元,世界500強及分支機構擴大到58家。

據悉,昆明片區協同推進制度創新與復制推廣工作,按照第一年完成60%的要求,推動76項試驗任務實施率100%,完成率87%,梳理報送3批次共計26項可復制推廣實踐案例,其中“以國際法律服務綜合體創新自貿試驗區商事仲裁調解服務供給模式”和“‘多國多點、港港聯動’國際運貿一體化新模式”上報國家商務部,為國際商事法律服務、跨國聯動運輸提供了“經驗模板”﹔將改革試點經驗案例復制推廣工作列為片區重要改革任務,按照“建章立制、協同推進、務求實效”的工作思路,全力提升復制推廣整體質量,推動實現由“復制推廣”到“便利企業”再到“促進發展”的良性循環,全區復制推廣改革事項已落地實施172項。

2020年,昆明片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4億元,高於全市平均增速﹔與官渡區、昆明綜保區和空港經濟區形成固定聯席會議制度,與紅河片區、德宏片區優勢疊加、資源互補、聯動創新,與磨憨—磨丁經合區、石林縣共建“產業聯盟”,與臨滄邊合區簽訂合作協議,推進中越、中緬、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共同組成對外開放“立體網絡”。截至目前,昆明片區新設企業17104戶,其中,內資17031戶、注冊資本1703億元,外資73戶、注冊資本13.34億美元﹔新增企業實現稅收收入6.88億元,實際利用外資2.39億美元,進出口總額387.4億元人民幣,為主要經濟指標“三年翻一番”奠定了堅實基礎。(王致捷、李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