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土地輪作耕種 群眾四季增收

2021年01月18日08: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村民正在給西葫蘆套袋。(吳妍瑩 攝)

近年來,雲南省寧洱縣各鄉鎮以黨建為引領,因地制宜,精准發力,大力促進冬農開發,進行蔬果四季輪種,不僅提高了土地效能,還保障了農民的“糧袋子”,也鼓起了他們的“錢袋子”。

深冬時節,走進寧洱縣寧洱鎮曼連村龍洞村民小組的蔬菜種植基地,滿眼碧綠。西葫蘆已進入採摘期,種植戶們正忙著摘瓜、套袋,為西葫蘆遠銷做著前期准備。

“現在西葫蘆的市場收購價是0.8元每公斤,一畝地能產四五噸,大概有3000多元的收入。”種植戶郭偉說。

和郭偉一樣,在曼連村龍洞村民小組這片基地裡種植西葫蘆的村民有20余戶,平均每戶都種了三四畝。

“當地的一家公司給我們提供種苗、化肥等物資及技術指導,老百姓隻管種植、管理和採收,公司負責銷售。”基地負責人趙宏平說。

趙宏平介紹,這塊地有100多畝,土地平整,交通方便,水資源也比較豐富,比較適合種冬季的蔬菜。“我們現在種了80多畝西葫蘆,等採收結束后,准備種四季豆和無筋豆。”

“我們基地和公司長期合作,種植的材料都是公司出,農戶就出勞動力和土地,種辣椒、西蘭花等,不會讓土地閑置。”趙宏平笑著說,隻要不懶,一年四季都有活兒干、有錢賺。

趙宏平介紹,2020年,公司根據實際情況加強了技術指導和管理,種植的西葫蘆畝產可達4至5噸,按回購價800元每噸計算,種植戶可獲得畝產值3200元以上收入。

在寧洱,曼連村龍洞村民小組種植蔬菜的情況只是全縣的一個縮影。走進同心鎮石膏井村、那勐勐村等地,也到處可見一派繁忙的景象,菜農們正嫻熟地採摘著荷蘭豆,個個臉上露出豐收的喜悅。

“目前,荷蘭豆的收購價格是7元每公斤,我家種了4畝,大概有一萬多元的收入。”種植戶施發芬說。

據了解,同心鎮種植荷蘭豆按“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運營,由公司提供種植技術、肥料、種子支持,實行保底回收,並負責市場銷售﹔村級合作社則負責解決種植過程中的困難問題、土地流轉、組織農戶種植等工作﹔每天新鮮採摘的豆角由合作的公司進行收購,農戶也不用擔心種出來的豆子沒有銷路。

“近年來,同心鎮積極探索新模式引導農戶進行冬農開發,實現了種植、銷售統一管理,改變了傳統的種植模式,農戶觀念逐步提高,目前種植已漸成規模,獲得了不錯的收益。”同心鎮副鎮長羅德光說。

截至目前,同心鎮共種植荷蘭豆920多畝,預計年產量740余噸,產值達400余萬元,全鎮逐漸形成規模化種植、集約化管理的發展勢頭,農民增收致富有了希望。(蘇紅亮、吳妍瑩、張汝帆 寧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