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基本醫保藥品目錄3月1日起正式啟用

119種藥品將平均降價50.64%

2021年01月17日09:40  
 

3月1日起,《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0年)》將正式啟用,29種藥品被調出目錄,119種藥品被調入目錄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平均降價50.64%。

目錄內共計2800種藥品

本次國家藥品目錄調整,哪些藥品被納入醫保,藥價會不會降呢?

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國家藥品目錄調整,有119種藥品被調入目錄,29種藥品被調出目錄,最終目錄內共計2800種藥品,其中西藥1426種,中成藥1374種,中西藥比例基本持平。雲南省將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要求,抓好藥品目錄落地工作,及時調整信息系統,更新完善數據庫,將本次調整中被調入的藥品,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確保119種藥品能夠按時在雲南落地。

藥價會不會降呢?該負責人介紹,與往年相比,本次調整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談判降價調入的藥品數量最多,惠及的治療領域最廣泛。新增119種藥品平均降價50.64%,如:多拉司瓊價格降幅更是達到90.59%。這些藥品共涉及31個臨床組別,佔所有臨床組別的86%,患者受益面非常廣泛,患者的獲得感會更加強烈。

而本次調出目錄29種藥品,主要為臨床價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被藥監部門撤銷文號成為“僵尸藥”等品種。被調出的藥品目錄內均有療效相當或更好的藥物可供替代,這為更多新藥、好藥納入目錄騰出了空間。

新版目錄新增17種抗癌藥

對於大家關注的癌症患者治療藥物的問題,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國家醫保局成立伊始,就組織開展了抗癌藥專項准入談判,最終17種藥品談判成功納入目錄,並於2020年12月31日協議到期。這17種抗癌藥中,3種藥品有仿制藥上市被納入乙類管理。14種獨家藥品按規則進行了續約或再次談判,平均降幅為14.95%,其中個別一線抗癌藥降幅超過60%。經測算,14種抗癌藥降價,預計2021年可為癌症患者節省30余億元。同時,本次調整還新增了17種抗癌藥,其中包括PD-1、侖伐替尼等新藥好藥,目錄內癌症用藥的保障水平明顯提升。

此外,還有很多的抗癌藥物留在了新版醫保目錄的藥品中,比如用於卵巢癌維持治療的奧拉帕利與尼拉帕尼。其中奧拉帕利是2020年醫保目錄調整中,首個協議期內再次談判的藥品,並將醫保適應症從鉑敏感復發人群擴展至BRCA基因突變晚期卵巢癌的一線維持治療。而尼拉帕尼適用於未發生基因突變等卵巢癌的維持治療。(記者黃河清報道)

來源:《昆明日報》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