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毆打警察涉嫌妨害公務 檢方不起訴助其子警校畢業

2021年01月16日09: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男子毆打警察涉嫌妨害公務 檢方不起訴助其子警校畢業

男子毆打警察涉嫌妨害公務檢方不起訴助其子警校畢業

檢察機關對郭某作出不起訴決定。 蕭山檢察院 供圖

杭州一男子郭某在一次與他人糾紛中毆打了執勤民警,后因涉嫌妨害公務罪被移送至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記者15日從蕭山區檢察院獲悉,為使郭某正在警校上學的兒子順利畢業,該院依法對其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

郭某因汽車維修與他人發生肢體沖突,報警后民警對現場情況進行初步調查,並口頭傳喚郭某等人至派出所接受調查。然而郭某堅稱自己沒有犯法,拒絕配合,並以“警車是給犯人坐的”為由拒絕坐警車前往派出所。

期間,郭某多次威脅、辱罵執勤民警,在民警多次勸說未果對其強制傳喚的過程中,郭某還以拳打腳踹的方式毆打執勤民警,導致兩名民警受傷,嚴重妨害民警執行公務。后郭某因涉嫌妨害公務罪被移送至蕭山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在檢察官訊問過程中,表現出悔意的郭某卻始終堅持拒不認罪。原來,郭某的兒子小郭就讀於某警校,一直成績優異且即將畢業。郭某說兒子曾告訴他,警察的招錄非常嚴格,如果父母涉嫌刑事犯罪,將影響小郭的錄取,因此郭某才拒不認罪。

“是否構成犯罪和認不認罪是兩碼事,即便你不認罪,如果証據足以指控你構成相關犯罪,依然可以依法起訴、依法判刑。”該案承辦檢察官在向郭某解釋:“你兒子是警校生,你更應該設身處地為那些民警想想,如果有一天你兒子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如果他在執勤過程中像這樣被人辱罵、被人傷害,你又怎麼想?”

最終,郭某主動表示認罪認罰,並向執勤民警出具了悔過書,還多次表示希望有機會可以向民警鄭重道歉、獲得諒解。

與此同時,承辦檢察官聯系小郭所在學校,得知小郭一貫表現良好,且已經通過公安院校聯考、體能考核,正在考察階段。小郭的老師也第一時間向檢察機關遞交了小郭在學校表現的証明,表示希望不要因為其父親的一時沖動,使一名優秀警校生尚未開始的未來止步於此。

為此,承辦檢察官一方面加緊刑事案件的辦理,使小郭的考察程序不被影響。另一方面積極促成被害人和郭某之間達成諒解,郭某家屬多次前往派出所向當日的執勤民警轉達郭某的歉意。

介於郭某在案發后悔罪態度良好,執勤民警所在的派出所出具了諒解書,表示願意對郭某的行為予以諒解,給其一個悔過的機會。

綜合考慮此案的事實、情節、危害后果及郭某到案后的認罪態度、已取得被害人諒解等情況,日前,蕭山區檢察院依法對郭某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

據悉,目前小郭已順利從警校畢業並通過考察進入一派出所工作。(郭其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