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大考”:要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

2021年01月16日09: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疫情防控“大考”:要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

近期,河北、黑龍江疫情引發強烈關注,河北病例主要分布在農村地區,黑龍江近日新增也多與望奎縣疫情有關,這再一次提醒各地,要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不能讓農村成為疫情防控薄弱環節。

多地農村疫情嚴重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通報,截至14日24時,今年以來全國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3天破百,且一日高過一日。“疫情呈現出持續時間長、涉及范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點,有的地方出現了社區傳播、多代傳播,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說。

河北2日公布首個確診病例,是石家庄市藁城區增村鎮小果庄村一名61歲的婦女。其確診前的行程軌跡顯示,她曾騎電動車赴新樂市農村姐姐家探親,曾乘坐本村包用車輛到附近飯店參加婚禮。之后還有多名來自其他村庄的確診病例,都有前往小果庄村參加活動或趕集的相同軌跡。

短短十幾天,河北石家庄從確診首例上升到數百例,而此前河北已經連續數月實現零病例。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此前表示,河北出現本土疫情,病人數量仍在增加,“說明病毒已經隱秘傳播一段時間”。

河北確診病例增多,黑龍江也不容樂觀。自9日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出現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以來,多地出現與之有關聯的散發疫情,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已達數百例,呈現一地集中傳播、跨地區傳播的態勢。

農村地區緣何成疫情“重災區”?

河北疫情的發生,讓大家不得不把目光從城市轉向農村,人們不禁要問,病毒為何會在偏遠農村“引爆”?

與城市相比,農村醫療條件相對薄弱。本輪疫情中河北最早的疑似病例出現耽擱診療、上報溯源的情況,這說明一部分鄉村醫生缺乏識別新冠病毒的能力,基層醫療機構不具備診斷和救治能力。

觀察河北確診病例行動軌跡不難發現,“診所”“自行用藥”等成為高頻詞匯。村衛生室等基層醫療機構理應成為疫情防控的“前哨”,反倒成為交叉感染的“重災區”。

此外,部分群眾對新冠病毒防控認識還不夠深刻。通過流調發現,望奎縣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多是惠七鎮惠七村村民,均有聚集聚會聚餐行為,具有高度的關聯性和聚集性。望奎縣農民李杰說,當前農村進入冬閑時期,年底結婚的多,聚集性活動較多,平時大家放鬆了防控,有的村民最近參加了三四場婚禮。

石家庄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蘆飛說,此次疫情有著發病多,呈現家庭聚集性的特點,短時間大量病例的出現給流調溯源的工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筑牢農村地區基層防線

農村地區人口少、居住分散,看似不利於病毒傳播,但走親訪友等活動相較城市更加頻繁,給病毒潛在傳播提供溫床。如果有感染者回鄉回村,群體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疫情防控牽一發則動全身,必須從嚴從緊。

“和城市地區相比,大部分農村地區的醫療條件薄弱,防控能力相對較弱,這給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帶來挑戰。”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說,對於農村地區,要做好重點人群摸排,做好信息登記和返鄉14天內的健康監測,同時提高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個體診所對新冠疫情的發現報告意識,提前組建由市和縣兩級人員組成的流調隊、確定集中隔離場所等。

為補齊農村疫情防控的短板,地方需盡快組織力量對農村基層醫護力量進行專項指導,提高對新冠肺炎病毒的認識,真正發揮村級診所“前哨”作用,同時建立排查、應急和處置機制。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風險仍存,農村群眾仍要做好個人防護。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個人應保持手部衛生,出門戴口罩,人員間保持至少1.5米距離。使用過的口罩、一次性手套也要消毒后再妥善處理。

同時,個人應自覺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一旦發生可疑症狀之后也不要慌,第一時間到就近診所或指定醫院就診,切勿自行吃藥治療。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沐鐵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