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已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4個

2021年01月16日09:1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已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4個

15日,昆明市“回眸‘十三五’ 奮進新昆明”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十場——民族團結進步專題發布會舉行,市民族宗教委、市僑聯、市台聯主要負責人介紹,“十三五”以來,昆明市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帶領各族群眾創造美好幸福生活,全面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成效。

全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567個

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民族宗教委黨組書記、主任畢春華介紹,“十三五”以來,昆明市立足多民族聚居邊疆省會城市實際,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進區域、融進行業、融進工作、融入生活,全域覆蓋、縱深推進,思路創新、載體鮮活,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做到街頭巷尾、田間地頭。

截至目前,昆明已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4個,其中3個自治縣先后創建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縣”,石林縣被命名為“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創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6個、全國民族團結教育基地3個﹔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87個,全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567個,各級命名示范創建單位達2154個。2019年,昆明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

昆明著力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100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廣場),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館、“中華民族一家親”群眾教育館、“紅石榴”主題街區,挂牌命名19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現場教學點,各族干部群眾在參觀體驗中加深了對中華民族“一體多元”和多民族大家庭的認識。

昆明重視做好社區民族工作,重視開展群眾性活動,重視提升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推進城市民族工作創新發展,各族人民呈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可喜局面。搭建少數民族服務聯系平台、信息服務平台、創業促就業服務平台、糾紛調處和法律援助平台、民族社團培育平台“五位一體”服務平台,創新推進城市民族工作數據化、信息化、網格化服務管理,讓各民族群眾獲得了優質高效的便民利民服務﹔舉辦“昆明民族時裝周”“濃情石榴籽 奮進新時代”“融榮與共 同心同行”“守好民族團結生命線 續寫民族團結誓詞碑”等系列主題宣傳活動,“昆明民族大舞台”系列活動搭建起全省各民族溝通交流的平台﹔推行流動人口服務管理試點工作,為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提供就業培訓、就業信息、法律咨詢、社會救助等服務,使各民族流動人口交流有去處、訴求有說處、困難有幫助、發展有空間。

建成“僑胞之家”19個

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尹朝暉介紹,“十三五”期間,市僑聯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總目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根本方向,貫徹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廣泛團結全市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使民族團結進步理念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真正體現在僑聯工作中,推動昆明市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蓬勃發展。

注重培養選拔僑界少數民族代表人士,加強僑務工作隊伍建設,為僑界少數民族代表打造展示風採、建功立業的平台。數據顯示,在市僑聯的58名僑聯委員、115名僑青委中,少數民族委員佔比分別為20.7%、13.6%。注重加強基層組織平台建設,服務基層少數民族同胞,以健全基層工作網絡為基礎,加強基層民族工作協調組織建設,建成“僑胞之家”19個、法律服務站2個、街道僑聯2個、行業僑聯1個、樓宇僑聯1個,成立由歸僑僑眷和各族群眾組成的舞蹈隊、合唱隊、慢跑隊、“僑二代”志願者隊等社會組織,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演出、“僑愛心·送溫暖”、歸僑僑眷參與創文等群眾性活動,營造文明和諧、團結進步的民族工作氛圍。“僑愛心·歸僑僑眷技能培訓班”“僑愛心·少數民族刺繡技能培訓班”“中國烹協-金龍魚烹飪班”等一批公益項目落地昆明,幫助少數民族同胞自謀職業、自主創業和自我發展。

注重參與社會治理,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推進脫貧攻堅與民族團結進步“雙融合、雙促進、雙達標”,為挂鉤扶貧點——尋甸縣倘甸鎮罵秧村累計協調項目資金239萬元,引導村委會成立合作社2個,引入有機高產水稻種植項目1個,實現水稻畝產增收1倍以上,農民收入增收2倍以上﹔引進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華僑華人社團投入資金200余萬元在昆明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新建水利設施、捐助貧困學生、捐贈教學設備、興建愛心食堂,“送溫暖、獻愛心”活動觸角延伸到石林縣、尋甸縣、祿勸縣,籌集幫扶資金34.54萬元,對全市困難歸僑僑眷和困難群眾571人(次)實施幫扶救助﹔承辦中國僑聯“僑愛心·光明行”大型公益活動,在石林縣、宜良縣等少數民族較為集中的地區開展白內障篩查2350場次,篩查總人數45693人,免費為3517名貧困歸僑僑眷及困難少數民族群眾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佔全省實施“僑愛心·光明行”白內障復明手術總量的78.9%。

不斷深化昆台民族文化交流與合作

昆明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李為民介紹,市台聯創新和拓展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交流活動,不斷深化昆台兩地的民族文化交流與合作。以民族文化交流為紐帶,開展“兩岸青年七彩雲南聯誼周”“昆台青年文創作品大賽”“昆台創意花卉展”“昆台少數民族繪畫展”等一系列豐富多彩、具有鮮明民族團結主題和元素的活動,推進昆台民族文化交流“向心裡走”“往實裡做”。

多年來,市台聯以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親情、鄉情為紐帶,以文化認同增進台胞台屬的情感認同、思想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不斷促進昆台民族文化交流交往,踐行“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和守住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市台聯在市級“春融同心·昆明市統戰文化基地”昆台民族文化交流基地(寶島風情展示館)基礎上,豐富“六個一”工作內容,讓交流活動向互動式、體驗式、參與式轉變,在多元、多層、多角度中實現昆台民族文化交流,為台胞台屬、社區居民搭建更多民族文化交流平台。

此外,市台聯還將昆台特色產業融合發展作為導向,突出橫向聯合和縱向聯絡的模式,強化市台聯經濟服務功能,2020年舉辦“昆台美食商品展銷周”和“昆台美食節”等品牌活動,多家在昆發展台商帶來的台灣美食和產品深受本地消費者歡迎。(記者王姍 實習生計宣辰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