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的抗疫英雄26年挽袖獻血百次

2021年01月15日08: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挺身而出的抗疫英雄26年挽袖獻血百次

26年間,挽袖100次獻血5.5萬毫升。連日來,武漢抗疫一線英雄、同濟醫院急診科醫生鄭凱的熱血故事感動了寒冬裡的江城。

“這是新年最特殊的紀念!”2021年首日,鄭凱和往常一樣,來到武漢血液中心獻血。“特殊”的是,這是這位工作在奔赴接送、搶救病人一線的急救醫生整整第100次獻血。

鄭凱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武漢醫療秩序逐漸恢復,臨床用血肯定面臨很大壓力。而每到冬季,武漢血液供應又很緊張,所以自己在2021年元旦假期第一天就毫不猶豫前來獻血。

從1994年首次獻血以來,鄭凱每年都會獻血2-3次。累計的100次獻血中,8次為全血捐獻,92次為成分獻血。他也先后榮獲了“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銀獎和“中國造血干細胞志願捐獻者”等稱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暴發期間,鄭凱堅守急診科崗位,沖在轉運和搶救重症患者的一線。“血庫裡有血,醫院裡才有血,需要血的病人才有更多生的可能。”在連續工作十幾天后,下了夜班的鄭凱習慣性來到武漢血液中心,准備參加成分獻血。不過,因心疼他過度勞累,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員謝絕了他,讓他先好好休息。

當問起鄭凱能堅持26年不間斷獻血的原因,他說:“真的沒有什麼,只是習慣了,每過半年就會抽時間去。”其實,這習慣並非沒有緣由。鄭凱自2004年在同濟醫院開始從事院前急救工作,每天坐著120急救車奔走在搶救病人的第一線,穿梭於急救病人和醫院之間,他頻繁面對各種生離死別。“有時候,他們沒有等到血,就已經離世了。”這樣的情況,在他出車急救經歷中並不少見。於是,盡自己的可能去挽救更多的生命,成了他朴素的願望。他說,看到自己鮮活的血液流淌在他人身體裡,想象著病人因為自己的捐獻而重獲新生,那種滿足感和成就感會油然而生。

為了保証自己的血液質量,鄭凱的飲食逐漸變得清淡,多年來,每天堅持暴走8公裡上下班。他還在家裡購買了健身器材,一有時間就鍛煉身體。“希望更多人明白,獻血對身體沒有害處。”在他的感染下,不少親朋好友都加入了獻血的隊伍中來。

“他作為急救醫生,是病人和醫院之間的紐帶﹔而作為捐獻者,他用自己的小小舉動澆灌生命,用善舉彰顯醫護人員的責任擔當,讓大家感受到武漢這座城市的溫度,令人感動。”武漢血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鮑捷 蔡敏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雷宇)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