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鄉村游更有品質(話說新農村)

浩  子

2021年01月15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鄉村游更有品質(話說新農村)

  鄉村游有力促進了農民就業增收,為農業農村發展提供了強勁的新動能。壯大鄉村游產業,要因地制宜,向精細化、特色化深入挖潛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了60條2020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冬季)精品線路、187個精品景點,為廣大消費者提供了冬日休閑的好去處,也為靠鄉村游致富的農民助了把力。

  近幾年,鄉村游的熱度持續走高。從規模看,2015年以來,鄉村休閑旅游營業收入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長,已經成為營業收入接近萬億元的鄉村產業。從形式看,鄉村游正從一個個分散的村庄和景點,向著串珠成鏈、以點帶片的模式轉變,從簡單的採摘、住宿向玩游購娛全產業鏈升級。從帶動能力看,2019年鄉村休閑旅游直接帶動吸納就業人數1200萬,帶動受益農戶800多萬戶。作為農村三產融合發展的新業態,鄉村游有力促進了農民就業、增收,為農業農村發展提供了強勁的新動能。

  鄉村游發展也面臨一些新課題。有的地方鄉村游季節性差異明顯,旺季人滿為患、淡季生意冷清,“一年隻能掙幾個月的錢”,影響了產業健康發展。一個重要原因是鄉村游同質化、挖掘深度不夠。許多鄉村游以採摘、燒烤、農事體驗等為主,受地域性和季節性限制較大,難以一年四季穩定吸引客流。

  鄉村游如何升級?隨著消費升級,游客更加追求個性化、多元化體驗,鄉村游產業必須緊盯市場需求,走精細化、差異化路子,深入挖潛,告別“一季游”,走向“四季游”。

  打造高質量的鄉村游,要立足科學規劃,優化產業布局。鄉村游的核心競爭力是“鄉土味”,景點設計應充分挖掘自身特點,充分保留農村特色,展示鄉村魅力,讓游客能“望得見山,看得到水,記得住鄉愁”。還要打好“差異牌”,挖掘本地資源,凸顯人文特色,加強繼承創新,與時俱進打造與眾不同的“看點”和“賣點”。

  鄉村游提檔升級,應抓住鄉村振興新機遇。發展鄉村游,需要完善的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離不開干淨整潔的農村人居環境,而這些是當前不少農村的發展短板。因此,各地在政策和資金上應對發展鄉村游產業給予傾斜,集中力量補上短板。不少地方已經積極探索,整合資源和政策,讓鄉村游成為帶動群眾穩定增收的致富產業。一些村庄受益人居環境整治,村容村貌整飭一新,成了旅游目的地。下一步,要促進城鄉間資源要素雙向流動,讓更多的資源匯集鄉村游,更多的人才匯聚鄉村游,為鄉村游產業的長遠健康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撐。

  春觀花,夏納涼,秋採摘,冬賞雪,鄉村游朝著精細化、特色化的方向發展,更加有品質有競爭力,游客定能在鄉村的四季發現不同的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18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