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換擋提速"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

2021年01月15日10: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月13日,雲南省保山市召開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工作推進會。據了解,保山市已全面啟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工作,爭取2021年底創建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

2020年,雲南省騰沖市已被列入全國第八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命名名單。保山市和龍陵縣將採取有力措施,力爭在今年通過省級驗收並申報國家驗收命名,保山市的其余三個區(縣)——隆陽區、施甸縣和昌寧縣今年底要達到全省、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創建標准。

保山市在逐年抓好示范點創建的基礎上,以“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為總目標,全面啟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工作。今年,保山將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把持續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作為重點任務,有效融入鄉村振興、市域社會治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明確重點支撐、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項目和重大改革措施,統籌謀劃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總體布局。保山市將緊扣地方特色和行業特點,進一步細化創建工作方案和措施,統籌推進創建工作。

據介紹,今年在全力推進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工作方面,保山還要抓挖掘研究:深入挖掘研究以永昌文化為主脈絡的永子文化、地質文化、僑鄉文化、翡翠文化、滇西抗戰文化﹔抓教育培訓: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推進各級各類學校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學校思政課、愛國主義教育等有機結合﹔抓學習宣傳:充分運用新技術、新媒體,多渠道、全方位開展宣傳教育,加大創建工作經驗的總結和推廣。此外,還要抓制度轉化:結合各地實際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要求轉化成地方政策、制度﹔抓示范創建:推進示范區建設實體化、工程化、項目化、大眾化,繼續實施“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范創建工程,堅持強邊固邊,積極推進“邊境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長廊”建設﹔抓工作機制:把創建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推動,切實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創建工作格局。(茶育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