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0: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月13日,為做好節日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推出八條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減少人員流動,春節期間減少出行,盡量選擇就地過節,建議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解除集中隔離的人員,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入昆返昆人員,應詳細、准確記錄活動軌跡,主動向社區進行報備,盡量不外出,確需外出時,出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要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和通信行程卡,嚴格執行相關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減少群聚性活動,特別是春節期間減少走親訪友,不拜年,盡量不聚會、不聚餐,確需舉行家庭聚餐時要嚴格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狀不參加聚集性活動及時到醫院就診。

三是倡導“紅事”緩辦、“白事”簡辦的新風尚,並按規定向社區(村)報備,嚴格控制就餐人數。全區各行各業盡量不舉辦不承辦年會等群聚性活動,若確需舉辦的需按相關規定報疫情指揮部審批。

四是主動上報,積極隔離,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入昆返昆人員及國外入境人員,主動向所在村(社區)、組(小區)及單位報備相關情況,積極配合集中隔離14天,解除集中隔離后主動配合社區做好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

五是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佩戴口罩及時到昆明市經開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診時主動告知流行病學史。

六是選擇正規渠道購買進口冷鏈食品,接觸、處理時要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洗手消毒,儲存時要使用獨立容器,廚具餐具應生熟分開、及時清洗,冷鏈肉類和水產品食用前應煮熟煮透。

七是強化個人防護,積極參與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主動踐行“社交距離、勤於洗手、科學健身、分餐公筷、革除陋習、控煙限酒”健康文明新風尚。

八是加強管控,學校、醫院、車站、商場、餐館、影院、KTV、酒吧、網吧等公共場所必須嚴格執行掃碼亮碼和接受體溫檢測、戴口罩,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王致捷、李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