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貢山植物資源與區系地理》正式出版

為世界同領域的科學研究起到了示范和引領作用

2021年01月14日11: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高黎貢山植物資源與區系地理》正式出版

人民網昆明1月14日電  據湖北科學技術出版社微信公號消息,首次全面完整記錄中緬交界高黎貢山地區地衣、苔蘚、蕨類及種子植物名錄的學術專著——《高黎貢山植物資源與區系地理》於2020年12月由該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由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恆、李嶸研究員主編,中國科學院王文採院士作序。

高黎貢山

高黎貢山地區是指怒江和伊洛瓦底江之間的分水山脈和山脈兩側的地域。由於特殊的地質歷史和獨特的生態自然環境,高黎貢山地區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物種類,被全球保護組織列為世界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因其獨特的地勢、峻秀磅礡的山體、神秘深邃的原始森林、四季陰雨綿綿的氣候以及保存完好的人文自然生態景觀,高黎貢山地區備受中外生物地理學家關注,被視為熱點地區的關鍵地帶。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也被譽為“世界物種基因庫”“世界自然博物館”。已故中國植物分類學與植物區系地理學奠基人吳征鎰院士認為這一地區是“研究中國植物區系最重要的一個區系結構”。

圖書主編李恆研究員(左)、李嶸研究員(右)

《高黎貢山植物資源與區系地理》是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李恆研究員及其團隊30年的研究成果,是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基於各類群專家對植物標本的准確鑒定,該專著首次詳細記載了高黎貢山地區的地衣、苔蘚、蕨類及種子植物名錄,並對高黎貢山種子植物區系的性質、來源及在中國植物區系區劃中的位置進行了論証,提出一個與該區域相適應的種級分布區類型系統。

該書的出版為我國南亞生物與生態安全屏障體系建設、橫斷山乃至東喜馬拉雅植物區系研究、中緬跨境植物資源利用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提供了詳實的科學數據,為世界同領域的科學研究起到了示范和引領作用。

據介紹,《高黎貢山植物資源與區系地理》體現了我國在植物分類學、植物區系地理學、植物資源學研究領域的前沿水平,先后列入“十三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增補項目、國家出版基金項目、湖北省學術著作出版基金項目,全書共11章、150萬字,採用16開精裝,定價960元。(文/曾紫風 圖/杜曉紅 李嶸 刀志靈 王欣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