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為非遺點贊

尹  婕

2021年01月14日1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旅游為非遺點贊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正式對外公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337個推薦項目名單。此前,我國單獨申報的“太極拳”、我國與馬來西亞聯合申報的“送王船”兩個項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近年來,非遺日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與重視,這些“活著的”文化遺產,也成為文旅融合的“寶庫”。新年伊始,在非遺體驗、非遺旅游領域,許多地方開展了新的嘗試,讓非遺旅游展現出新面孔。

  就在我們身邊

  “非遺不僅是文化,也是生活。”2020年底,在上海工作的王曉珈去山東淄博旅游,回來之后這樣感慨道。

  “周村燒餅是淄博的特產,這次去了之后,我才知道,它還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被稱為‘可以吃的文物’。”旅游結束,王曉珈不禁對山東的非遺產生興趣,查閱資料才知道,山東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其中許多都是非遺,例如濟寧的孔府菜、濟南的油旋、青島的流亭豬蹄、棗庄的菜煎餅、煙台的福山大面等。“過去,我總覺得非遺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卻不知其實非遺就存在於我們的身邊,無形地融於生活之中。”

  事實上,非遺本就來自於生產、生活,與人們的衣食住行密切相關。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非遺並不“高冷”,應該有更多生活氣息。這一點也成為各地開發非遺旅游產品時依循的思路。例如,山東的非遺美食之旅、江蘇鎮江“打醬油”體驗、天津楊柳青年畫制作體驗等。

  近日,上海市非遺保護協會聯合當地的食品類非遺保護單位共同打造“上海老味道禮盒”,推出“非遺過大年”活動。推廣海派生活方式,是舉辦這一活動的初衷。上海市非遺保護協會會長高春明表示,上海的非遺是近代工商業文明的遺存,它與老百姓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緊密聯系在一起,已經滲透進幾代人的衣食住行中。這些非遺食品帶給人們的是一種舌尖上的文化體驗。

  吸引新“粉絲”

  在短視頻平台上,眾多以“非遺”為主題詞的短視頻有很高的播放量和點贊量。以短視頻平台抖音為例,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16日19時,抖音上帶“非物質文化遺產”標簽的視頻有15萬余個,共獲得43.6億次播放。在許多短視頻的評論中常能看到這樣的話:“希望老手藝可以繼續發揚光大”“為非遺傳承人點贊”“這樣的(非遺)旅行意義非凡”等,字裡行間充滿了對非遺的喜愛、對手藝人的尊敬,對文化傳承的重視。

  短視頻已成為非遺展示、傳播的新載體。日前,快手大數據研究院與快手非遺學院聯合發布的《2020快手非遺生態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1372項國家級非遺項目中,快手已涵蓋1321項。同時,短視頻平台用戶的年輕化,又幫助非遺項目吸引大批年輕“粉絲”。

  “過去,我總是將非遺和老舊、古板聯系在一起,可是,看過一些非遺相關的短視頻后,我才發現,它們有著無窮的魅力。”正讀大學三年級的王曼麗告訴記者,一次偶然的機會,她看到一個京劇演員化妝的視頻,便產生濃厚興趣。現在,她對京劇、剪紙、南京的絨花制作等非遺項目都很感興趣,“2020年國慶,我還專程去浙江嘉興,參加了一個非遺項目體驗的旅游團。”

  通過互聯網的傳播,非遺正變得“時尚”起來,用傳統的手工藝講述現代故事,展現時尚內容。除了受眾的年輕化,非遺傳承人中也不斷匯入年輕力量。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黎鳳珍的家鄉,她的女兒也正在將制作瑤族服飾的技藝傳承下去,並帶領周邊瑤族婦女在家就業。

  發展有了“硬杠杠”

  近日,首批江蘇省非遺旅游體驗基地名單公布,共有包括南京市民俗博物館、無錫市惠山古鎮、中國醋文化博物館等在內的10家單位入選。據江蘇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入選該名單有若干“硬杠杠”,包括:必須要有省級以上(含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入駐,能夠集中開展非遺展覽、展示、體驗活動,具備較強設計開發能力等。

  一直以來,作為文旅融合的重要資源,非遺項目的開發備受各界關注。如何規范、有序、高質量發展?江蘇做出了有益嘗試。

  非遺體驗基地有可游、可學的特質,加以適當的引導,便可以打造成為熱門旅游目的地。除了提高准入門檻,江蘇省文旅廳還將督促各地文旅部門加強對非遺旅游體驗基地的業務指導和精准服務,拓展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新路徑,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